携手走过峥嵘岁月 见证《数风流人物》的伉俪情深

2022年07月07日 13:35: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父子情、母子情、手足情夫妻情……对人性的诠释很感人。”数风流人物》在江苏卫视播出接近尾声频频引爆观众泪点  

  

  观众在《数风流人物》中感同身受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志同道合,蔡和森与向警予的“革命同盟”式婚恋,瞿秋白与杨之华之间的浪漫李大钊和赵纫兰的难以割舍……

  他们在革命道路上是志同道合的夫妻,在生活中是有血有肉的平常人。剧中英烈的妻子几乎都出场了,但主创并没有用过多的笔墨渲染他们的爱情,刻画的只是平淡的生活。

  《数风流人物》导演余丁表示,“该剧与同类剧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叙事结构上不是简单地以历史结构为脉络,没有把表现重点放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场面上,而是聚焦‘人’和‘人的故事’,把革命先辈还原成一个个普通人。”只有这样,才能以接地气的方式,实现与年轻观众的共振。

  “你为劳苦大众而生,而我为你而生。”

  不少网友留言李大钊遇害那段是哭着看完的因为前期人物有了充分的铺垫,他在被捕后的狱中和妻子赵纫兰诀别那场戏让人心酸

  李大钊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事业而对于小家,李大钊总是心存愧疚的

  心中赵纫兰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既是的妻子,又像母亲,还似姐姐李大钊上刑场之前,要了一盆清水,一把木梳最后的愿望就是为妻子洗头

  说起一直以来赵纫兰对他学业、事业的支持。他认为,这么多年来,赵纫兰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慷慨就义前,李大钊深情说道“我多想为你洗一辈子头啊

  洗完头后,李大钊微笑着走上了刑场。

  革命先辈何尝不想像普通人一样拥有平凡幸福的生活、与相爱的人厮守,但为了信仰、为了更伟大的事业,他们做出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动人选择。

  饰演李大钊的张洪睿,台词功底被称赞狱中给妻子洗头的那场戏自然、生动、真情流露,就像结婚多年的夫妻拉家常,展现了爱情最好的样子。

  “愿相依相伴,共同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

  剧中周恩来邓颖超准备正迎接他们第一个孩子这一幕让观众满怀期待

  出差归来的周恩来,托人买了小孩子的肚兜和鞋,心情激动地去看邓颖超,第一句话就是要看看孩子。

  邓颖超却忍不住落下眼泪,他们的孩子没有保住当她将这个消息告诉周恩来俩人相拥而泣的一幕,触动人心

  之后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再也没有生育过孩子他们将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可爱的中国。后来在延安,他们把一些烈士的遗孤当作自己的孩子抚养。

  周恩来和邓颖超,生死不渝的革命伉俪携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剧集细节展开让观众既能够共情他们的悲欢离合,更能感悟到他们的伟大。

  “开慧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成功。”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和杨开慧,他们有着志同道合的信仰和希望,并为之努力奋斗。

  毛泽东与杨开慧话别的场面,眼神中是对革命的笃定,内心却是万般不舍和留恋,画面定格了情感之美。

  杨开慧被捕之后国民党反动派要求她在与毛泽东脱离关系的申明上签字杨开慧提笔却写下“开慧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成功

  湖湘女杰,无愧毛泽东心中的“骄杨”

  听闻妻子的死讯后毛泽东悲痛吟诵《虞美人·枕上》情真意切,句句炽烈动人

  动荡年代的爱情历经考验,但爱可以跨越生死,相伴一生。在观众眼中,他们正处于人生的盛年,原本还有漫长的人生道路要走,但为了正确的信仰、正确的道路,他们不惧献出宝贵的生命。

  坚守初心,并肩前行。《数风流人物》中,几对革命伉俪或情深永笃丹心向党、或壮怀激烈舍身为国的动人故事,就像浩瀚星空中最亮丽的星辰,似绚烂花海里最娇艳的花朵,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发展史增添了光辉和色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