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城,共享阅读盛会!第二届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主题书展圆满闭幕

2022年07月07日 09:49: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畅览古韵今风,用阅读致敬伟大时代。7月2日至6日,第二届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主题书展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南京分展举行。超10万种精品图书、各种形式新颖的阅读活动、创新性的文化服务与消费场景……彰显书香萦绕的世界“文学之都”特色。书展圆满落幕,但阅读永不止步,这个夏天,这场“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和广大读者的美好相遇,深深镌刻在南京的城市记忆当中。

  主题展区火热,图书消费券吸引更多读者走进书店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本届书展以“喜迎二十大 书香润文都”为主题,有超10万种精品图书呈现给读者,并在各分展点书店入口处等显著位置设立“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物专题展区。各分展点书店在红色主题展区,重点推介近期出版的相关主题读物,引导读者在阅读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唱响新时代昂扬奋进主旋律,进一步振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百年大党面对面》在新华书店各分店上架,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阅读选购。该书对“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为什么说‘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等13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加强理论学习,从百年党史中重温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作为拉近理论与群众间距离的典范之作,该书真正做到让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前行的“灯塔”。

  主题出版物、文学经典、少儿读物、南京传世名著……好书也要专业、细致的推荐,各分展点以及南京各区图书馆、社区(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阅读新空间等场所,营造了浓浓的阅读氛围,组织“强国复兴有我”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400余场,引导广大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场所码……各书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迎接市民购书。前往书店购书的市民中,有许多是带着图书消费券去的。切切实实的购书优惠,让更多人走进书店、走近阅读。为了让读者享受便捷服务、获取便利信息、得到购书实惠,本届书展向市民发放50万元图书消费券,分别按照“满50减30”和“满100减60”的方式使用。书展期间,各分展点书店不但给顾客提供最低的图书折扣,还在享受书店原有打折优惠的基础上,再用图书消费券结款。书展开幕当天下午,图书消费券就被一抢而空。

  彰显文都特色,历史源流和当代风采交相辉映

  书展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名人名家讲座、新书发布、作者签售、线上共读等活动,让人从各个角度感受世界“文学之都”的迷人魅力。

  7月2日,书展开幕式上,来自爱丁堡等其他世界“文学之都”的出版、发行界专业人士在线同庆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主题书展盛大启幕,迸发出世界“文学之都”大家庭的和平、友爱之花。由南京文学之都发起的全球倡议落地成果——《文都映像》笔记本(盲文版)首发,彰显出南京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与担当。从“建康(建业)文学圈”到群星闪烁的南京作家群,从文学的自觉与独立到当下网络文学的繁荣,从雕版印刷到数字出版,从私人藏书阁到公共图书馆,从皇家的文学馆到公益性的文学教育机构,从精英化的文人雅集到大众化的阅读组织……《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新书首发,全面梳理“文都南京”的历史源流,展现“文都南京”的当代风采。

  书展期间,作为城市文学空间的重要枢纽,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举行“文学:让世界更美好”主题论坛和“鸡笼山下文学课”等活动。南京因文学留名,文学同时也“塑造”了南京。在“文学:让世界更美好”主题论坛中,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张鸿雁和潘知常共话南京与文学、个人与文学的深厚渊源。六朝文学成为构成南京文学和南京文化基本精神之所在,不但成就了南京文学的黄金时代,同时也塑造了南京人的性格,这种性格经后世文人的不断锤炼,最终汇聚成了一条若隐若现的文脉,即“六朝烟水气”。

  “鸡笼山下文学课”开讲“朝天宫里的文学往事——从文学作品中品读千年胜迹”,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吴阗作为主讲人,通过“朝天宫”勾连起整个古南京城的发展史。

  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地标网络”成员,梅钢“励志书屋”在书展期间举办“励志大讲堂”,以诗歌吟诵、文学名篇片段朗诵赏析,特邀嘉宾分享互动、 推荐书目等形式,讲述南京成为世界“文学之都”背后的故事,同时传承红色精神、传播工业文明、传递书香文化,用励志凝聚力量,用文学沟通世界。

  创新互动体验,助力青少年阅读

  当暑假与书展相逢,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通了课堂内外,带领学生们体验故事和艺术,享受阅读的乐趣,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7月3日,著名作家黄蓓佳携新作《叫一声老师》在大众书局龙江新城市广场店举行阅读分享会。大小粉丝热情参与,现场有一位花白头发奶奶带着小孙子冒着酷暑,特地从宁海路赶来。

  在暑假精品童书联展中,书店在显著位置设立优秀童书展台,精选出名人故事、百科知识、儿童歌谣、幼读启蒙、少儿版中外名著、科幻故事等优秀少儿类图书供广大小读者阅览选购。各家书店还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凤凰少年朗读者”代言人选拔赛、“鼓楼名师伴读 相约凤凰书城”讲堂、漫画党史知识竞赛、沉浸式绘本活动等阅读活动。

  此外,本届书展还推出诸多创新性体验项目,包括开设游览讲解、互动体验等项目,让孩子们享受阅读的乐趣。

  新街口新华书店凤凰文化早市,对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绘本故事《小小艺术家》进行拆分,孩子们在活动中对书中故事进行表演、改编和讨论,并自制教具和互动游戏,老师用孩子们能听懂的语言,从感觉、情感、思考维度、创作方式等日常生活化的角度去布局和引导,从而提升孩子们的艺术审美趣味。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复活”了著名作家及插画家艾瑞·卡尔笔下的“好饿好饿的毛毛虫”,并让中国民间古老传统艺术的皮影戏与其进行碰撞,这种“混搭”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书展期间,还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去体验了“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红色文化游戏。孩子们在这一过程中,对红军精神和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程有了更具体的认知。 

  书香跨界融合,带来全新文化体验

  文化引领消费,创新塑造未来。文学赋能下的南京城市发展,正向艺术、商业等方面纵深融合,给市民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彰显书香氤氲和烟火气萦绕的南京味道。

  书展期间,“梅花戏剧角”入驻10家书店,引来广泛关注。南京一直将公益性小剧场建设作为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梅绽金陵,历久弥香,“梅花戏剧角”既巧妙借助了去年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活动在南京举行的影响力,又成为南京小剧场建设的一种延伸。这个夏天,“梅花戏剧角”在锦创书城、凤凰新华南京分公司新街口旗舰店、南京凤凰国际书城等书店的入驻,搭建起一座戏剧与阅读之间的桥梁,让戏剧融入阅读场景,助力书店培育更丰富的业态。

  主题展陈、公益演出、读剧会、线下见面会、表演工作坊、名家对话……不同形式的文艺活动,在各式各样的书店“梅花戏剧角”呈现。市民走进书店,就能感受到戏剧带来的魅力,见证文学之美与戏剧之美同行。

  当图书遇到后备厢,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书展期间,建邺分展点在鱼嘴湿地公园举行汽车后备厢图书市集。来自全区的30组家庭以汽车后备厢为载体,分享喜爱的书籍。随着夜幕降临,伴随着凉爽的江风,一个汽车后备厢、一盏小灯、整齐的图书,一个温馨的小书摊就支起来了。售卖的商品别具巧思,除了图书还包括小水枪、书包、益智玩具等,各式各样的小物件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奥特曼的小书摊”“思源书屋”“童年小铺”“抽空摆个摊”“梦想书局”……各具特色的书摊名彰显出每位“摊主”的创意。有趣的形式,亲民的价格,叫卖声欢笑声不绝于耳,路过的市民也纷纷被吸引。摊主们一边张罗着自己的摊位,一边也在各个摊位前交流、分享,既找到了喜欢的书籍,也交到了好朋友。许多小朋友还自发把心爱的书捐献出来,希望帮助更多爱读书的人,把阅读的快乐传递给远方的小伙伴。

  在“文学之都下午茶”文化企业家主题分享会中,知名文化企业家、南京网红店主理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齐聚一堂,共品“文都下午茶”,分享在文化领域的思考与发现、探索与创新。正如活动主办方所说,希望通过“下午茶”这种轻松的谈话形式,传递文学的温暖,传递精神和心灵的慰藉,让世界“文学之都”形象更加可感可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