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卫星在前往月球途中失联

2022年07月07日 06:47:32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5日与一颗价值3270万美元的卫星失去联系。事发时,这颗卫星正前往月球,执行测试绕月球飞行轨道的任务。

  美国航天局发表声明说,失联卫星是“地月自主定位系统技术操作和导航实验”(CAPESTONE)卫星,4日按计划成功脱离绕地球轨道,前往月球。

  联系中断

  声明说,脱离地球轨道后,这颗卫星打开了太阳能电池板,状态稳定,开始为所搭载电池充电,卫星推进器也就绪,准备开展第一次飞行轨道调整任务。然而,由于与地面控制失去联系,原拟于5日早晨开始的卫星轨道调整任务只得延期。美国航天局说,卫星燃料充足,几天后再调整轨道也不迟。

  美国航天局深空网络西班牙马德里地面站4日与这枚卫星有过一次完整联系,后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戈德斯通地面站再度联系上卫星,但不久联系中断。

  美国航天局发言人萨拉·弗雷泽说,工作人员正尝试弄清卫星失联原因,相信最终能解决问题。根据卫星与地面站的联系数据,工作人员能够大致判断卫星所处位置和飞行速度。

  测试轨道

  CAPESTONE重约25公斤,大小与微波炉相近,6月28日搭乘“电子”火箭从新西兰马希亚半岛发射升空。

  依照原定计划,脱离地球轨道后,卫星将借助太阳引力和自身推进器前往月球。大约4个月后,卫星将抵达月球附近,然后沿一个狭长的椭圆轨道绕月飞行,最近时距离月球一极1600多公里,最远时距离月球另一极7万多公里。

  CAPESTONE的绕月飞行将用于测试这个轨道的稳定性,预计将持续至少6个月。美国航天局希望,能在同一轨道上建成月球轨道空间站“门户”,成为宇航员往返月球的中转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