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明超生孩子被“社会调剂”真相,提供善后可靠样本|荔枝时评

2022年07月06日 16:00: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守一

  (作者守一,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广西全州“超生孩子统一抱走进行社会调剂”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在1990年,全州唐某某、邓某某夫妇因未能交齐罚款,超生的孩子被全州县安和乡计生站工作人员抱走进行社会调剂,去向没留存任何记录。过去的30多年里,这对夫妇一直没有放弃打听孩子的下落,如今却收到了全州县卫生健康局发出的信访不予受理的告知书。

  好在目前事件有了一些积极转机。全州卫健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等相关人员,已经因为“漠视群众诉求、行政不作为”遭停职检查。据被抱走男孩的姐姐讲述,陆续有当地卫健局、镇政府、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去家里了解情况,镇政府工作人员还承诺会帮忙寻找孩子下落。

  如告知书上所言,对超生孩子进行社会调剂,是根据20世纪90年代全区计划生育工作的严峻形势和政策作出的决定。事件是过去发生的,但伤害在一直持续,相关政府部门决不能以“历史遗留问题”为挡箭牌寒了当事人的心。“新官”也须理“旧账”,如果有错误就要承认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漠视群众诉求”,就是严重不称职。

  其次,当年这种行为到底属于什么性质,也不能用一句简单的“历史问题”来概括。计划生育政策再严格,面对不同情形该怎么处理,也是有明文规定的。按当时的政策,超生要交罚款,但交不起罚款就可以抱走孩子吗?这样过激的做法既缺少人文关怀也缺乏法律依据,更何况,这样的调剂行为竟“没留存任何记录”。这其中是否存在少数人自作主张甚至借机牟利?该如何定性和追责?诸多问题,都有必要进一步调查明确。

  面对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帮助父母找回自己的孩子,如何建立起追溯、追责机制,需要各方摸索出一个事件处理和善后的样本。如果完全以现在的法律和文明标准,去核定追究当初的行为,可能对执行政策的人也不公平,但只有明确这些行为的性质,才有可能倒逼出更多关于孩子的线索,才有可能实现纠错。

  全州快速处理了“漠视群众诉求、行政不作为”的官员,这是迈出了积极一步。希望接下来的处理,也能够满足涉事家庭和各方的期待,为类似事件提供可靠的样本参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