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年房龄的职工宿舍敲墙改建 扬州仪征这家月子会所安全吗?

2022年07月04日 10:09: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扬州仪征市有居民向记者反映说,他们小区有一栋上个世纪70年代建成的职工宿舍楼,因为倾斜超过标准等安全原因,好多年无人居住,但现在这栋楼却被改造成了月子会所,并且工人在施工过程中还有敲墙开门等行为,这让小区居民十分担忧房屋的安全,那事实情况究竟如何?

  【44年房龄的职工宿舍“敲墙重装” 居民担忧安全问题】

  根据居民的反映,6月23日记者来到扬州仪征市浦东一村,整个小区内共有8栋楼房,这家“朗玥国际月子会所”就位于小区大门口,十分显眼,已经开始对外营业。记者试图进入查看房屋装修改造情况,但遭到了会所工作人员的拒绝。工作人员声称,因为楼上都是产妇和小宝宝,这个地方是不能随便进入的。

  记者了解到,浦东一村是仪征化纤公司最早的职工宿舍,建于1978年,至今已有44年的历史了。1998年为了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仪化公司把这8栋职工宿舍改为成套住宅后出售给职工。如今月子会所所在的2号楼,由于结构特殊,倾斜超过标准等安全原因,在当初改造住宅时就被叫停,并不再作为职工宿舍使用。

  2019年仪征城发集团下属的建泰物业公司,接管了浦东一村的物业管理工作,2号楼作为物业用房,由仪化公司移交给了建泰物业公司,这之后物业公司又把房子出租给他人改造成月子会所。居民反映,除了敲墙进行装修改造,这家月子会所还在楼顶搭建了大面积的太阳能板,不光遮挡后面居民楼的阳光,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浦东一村居民说,这样的光伏板可能有危险性,夏天万一遇到台风,不堪设想。

  【房屋不属于危房 但个别结构构件及太阳能板需加固】

  那么这家月子会所的房屋和楼顶的太阳能板是否安全呢?在接到居民的投诉之后,仪征市相关部门在今年5月份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房屋进行鉴定,结果显示2号楼不属于危房,但有个别结构构件被评定为危险构件,主要是一层有墙体承载力不足以及一至五层有部分墙体倾斜变形的情况,必须及时或立即采取措施。

  扬州仪征市城发集团工作人员王俊说,不影响主体结构,能满足承载力安全使用要求,需要对局部的构件进行加固。

  目前仪征城发集团已经拿出方案,等待专家审批通过后,对房屋进行加固。此外月子会所楼顶的太阳能板虽然具备审批手续,但安装固定不合理,也将采取措施处理,还是需要固定一下。

  房屋安全无小事,特别是这个月子会所里有产妇和孩子,周边还有很多居民,记者也希望仪征城发集团按照房屋鉴定专家的要求,尽快对房屋相关结构构件和太阳能板进行加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兵 潘越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