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青辰携新书《中国少年》现身江苏书展 听两代少年的“新旅”合唱

2022年07月02日 21:10: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孟煦 茗奵 奚欣晨 

  江苏淮安西门外古运河码头,天正下着蒙蒙细雨。一行十几岁的少年,身穿白衬衫、蓝色工装裤,打着三角团旗,即将登上南下的小轮船。1935年10月,中华民族正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这群小小少年,从江苏淮安出发,踏上宣传抗日救亡的征途。他们是抗日战争中不容忽视的一支劲旅——新安旅行团。

  在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本讲述英雄少年的图书热销近4万册。7月2日,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现场,《中国少年》的作者韩青辰,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陈文瑛等现身新书分享会,引起热烈的反响。

  长篇小说《中国少年》于2022年5月上市,采用双线结构、儿童视角,从新安小学将要排演的一部关于新安旅行团的话剧切入,在探访、学习和交往上展开精彩的成长故事。

△1935年10月10日,新安旅行团从淮安出发前在学校礼堂前留影

  1935年,新安小学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组成“新安旅行团”,从江苏淮安出发,踏上宣传抗日救亡的征途。他们每人一双草鞋、一把雨伞、一只小挎包,一套电影放映机、几部抗日影片和数十张歌曲唱片。他们用文艺表演播撒抗日种子,历经17载革命岁月,5万里救亡征途,“新旅”团员在战火中磨炼、成长,被赞誉为“民族解放的小号手”。

  小说一方面讲述特殊年代里新安小好汉们践行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念,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的决心,宣传党的主张,努力成为时代新人的英雄事迹,将新安小好汉爱国奋进的昂扬风貌进行了充分的文学表达;同时,通过当下少年学习新安旅行团奋斗历史,践行小好汉红色精神的动人故事,刻画出秦思宇、俞子航、董博等多位少先队员的鲜活形象,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勤奋好学、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韩青辰现场分享了自己创作《中国少年》的过程,讲述了她前往淮安、上海等地采访“新旅”相关人员以及“新旅”母校——淮安市新安小学的故事,现场展示了大量珍贵的“新旅”照片等史料。

  “‘新旅’的课桌是膝盖、草垛、战壕、弹坑,‘新旅’团员身上长满疥疮、虱疮,行军时脚上全是血泡,冬天手脚上都是冻疮。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以四海为教室,以四邻为老师,警报就是上课铃。‘敌人在轰炸,我们在上课’,这是多么豪迈雄壮的宣言。” 这一系列艰难困苦的经历让他们实现了从革命后代或贫苦孩子到“小主人”的转变。韩青辰表示,希望我们当代的少年在历史的回响中明白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铭记英雄壮举,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评价说,历史与现实的巧妙穿插,两个时代的少年演出团体无障碍折叠。虚构的小说人物在历史的舞台上,与真实的人物一一对接,从而升华成一个宏阔的民族复兴主题。

  截至目前,该书已入选了中国作家协会2022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以及各类推荐榜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