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猪价格上保险 江苏财政补贴型生猪保险首单落地

2022年06月29日 15:22: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8日,江苏省地方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首单在淮安盱眙落地,这一创新模式能为养殖户有效化解猪市场价格下跌带来的经营风险。

  首单为包括淮安盱眙4户养殖户的2000头生猪,提供541万元的价格保险保障。盱眙县天恒养猪场负责人叶标兵说,总保费交了2万6千多,政府出了80%,自己只出了20%,5000多块钱,但是享用到的保额是81万多。

  生猪期货价格保险是以生猪价格为保险标的、以生猪期货价格为计算依据,养殖户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业务。当生猪价格下跌低于约定价格时,保险公司通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对农户价格下跌部分给予赔偿,保护养殖户利益。这一模式由省市财政出资,对中小养殖户进行保费补贴,参保养殖户只需交纳20%的保费。

  淮安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乐飞说,过去生猪保险主要是保安全性,这一次保险是保价格,可以大大鼓励生猪养殖户的信心,有利于“菜篮子”工程进一步落实。

  目前,江苏已确定在淮安、徐州、盐城三市试点组织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省级财政对开展试点地区的每个市给予不超过总保费的40%,上限为500万元的补贴资金,试点设区市提供资金配比不低于总保费的40%,参保生猪养殖户自缴保费20%,有效化解生猪市场价格下跌带来的经营风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夏敬栋 淮安台 盱眙台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