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济宁开幕

2022年06月28日 06:28: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黄一舟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6月26日晚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开幕。各界嘉宾齐聚孔子故里,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走在前、开新局,奋力夺取‘双胜利’”主题,畅叙友情、畅谈合作,共谋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是我国东部沿海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一山一水一圣人”享誉世界,“好客山东”旅游品牌家喻户晓。宾至山东如归家,客到齐鲁似还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旅游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山东举办这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汇聚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踏古寻踪中品味“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灿烂文化之美,在探奇揽胜中领略“岱青海蓝、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之美,在休闲游憩中畅享“康养度假、颐养身心”的诗意栖居之美,在采风问俗中感受“淳朴热情、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之美,在红色热土中体悟“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境界之美。

  济宁市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著称,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021年,接待游客63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2亿元。

  济宁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这里是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和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邹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兖州是古九州之一,水泊梁山是水浒故事发源地,微山湖是铁道游击队故乡。济宁文化遗产富集,“三孔”和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0处;可移动文物130多万件;博物馆达54家;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19项、省级86项。

  济宁是一座文化“两创”活跃的城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和文化“两创”重要指示要求,高标准建设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八个融入”,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国家“十四五”规划。建成济宁市文化中心、济宁市杂技城,创排的《圣水河的月亮》《孔子试徒》《岁月》剧目分别荣获文华奖、群星奖、金菊奖高新区一家动漫企业推出《孟母教子》《论语智慧》等数字图书,读者阅读时,用手机扫描书中二维码,就可在视频平台直接观看相应的动画片。连续举办承办了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济宁是一座文旅产业繁荣的城市。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创新突破年”,全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高标准组建了孔子文旅集团,引进了灵山集团、华强方特、华侨城等国内领军企业,扶持打造了尼山文旅、孔府印阁等骨干企业。建成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文旅新地标,实施了鲁源小镇、复兴之路文化科技、孟苑等一批牵动性文旅项目。创建A级景区99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三孔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培育国家、省级、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60余家,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曲阜市荣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邹城市、泗水县、汶上县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尼山圣境获评全国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