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与民意同频,为建功新时代汇智聚力

2022年06月27日 14:04: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这次活动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关注、积极参与,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时下,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10亿,互联网成为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此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最广泛地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吸收进来,更好地把“老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紧密相连,实现党心民意同频共振。事实证明,群众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新时代的网上群众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才能更好搭建起“连心桥”,为建功新时代增强共识、凝聚合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上网冲冲浪、聊聊天、发发声,已成为许多民众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因时而动、顺势而为,走好新时代的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言网语”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国务院开通“互联网+督查”平台征集问题线索,“十四五”规划编制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网络平台丰富了表达诉求的途径,也成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人民意愿充分表达、有效实现,成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生动注脚。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最终要把民声民意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过程中,我们党在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首次开展“网络问计”,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有关内容被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议,最终化为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这启示我们,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绝不能“听”而不“取”,必须做足虚心、用心、尽心功夫,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汇总、一件一件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而不断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虽然是连着网线、隔着屏幕、相距千万里,但是对待群众的态度不能远、感情不能淡、责任心不能变。“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坚持开门问策、网络问计,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渠道,广泛地调动起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广大群众能讲话、出真招、献良谋,从“金点子”中找到“金钥匙”,汇聚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