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振兴中西部高教?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布大局、推大招

2022年06月27日 10:44:37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定位是什么?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三更”,更中国、更国际、更创新。“我们的任务是走好中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目标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中国高等教育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跑得更快。”

  6月26日,因疫情延迟的“2021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广州中山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论坛现场,吴岩以《国际共识,中国创新》为题发表演讲,探讨高等教育未来十年发展的国际共识以及中国高教创新的着力点。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岩。本文图片均由中山大学提供

  他介绍,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发布了高等教育未来十年发展的路线图,并提出了六大基本原则、六大变革方向,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高度契合、同频共振。

  这六大基本原则分别是:一、包容、公平和多元化;二、学术自由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参与;三、培养探究式、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四、诚信和道德;五、对可持续性和社会责任的承诺;六、通过合作而非竞争实现卓越。

  另外,六大变革方向则分别是:一、公平和可持续地享有高等教育;二、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学习体验;三、推动跨学科、超学科的开放和交流;四、提供满足青年和成年人终身学习需求的途径;五、构建内容多样和方式灵活的综合学习体系;六、技术赋能高效的教学与研究。

“2021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现场。

  基于高等教育发展的国际共识,吴岩提出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创新的五大着力点,即为:一、建立高等教育发展新范式,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四新”建设;二、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也就是“卡脖子”问题,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三、解决“卡脑子”问题,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四、解决更有质量的公平问题,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要解决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五、推进高等教育学习革命,实施数字化战略,推出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关于“四新”建设,吴岩进一步阐述,“四新”建设并不是某一个方面,它包括教学教育、思想、发展理念、质量标准、技术方法、评价等在内的关于人才培养范式的“中国方案”。它是“四个应答”,是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高等教育应答,是高等教育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时代应答,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服务服从于社会经济发展大逻辑的主动应答,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对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给出的中国应答。“四新”建设正逐渐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样貌。

  “疫情让我们知道,没有健康,所有都归零,健康对个人、对国家都是‘1’,后边的‘0’越多越好,但是没有了‘1’,后边的‘0’就没有意义。”吴岩表示,新医科的定位从原来的小学科、大民生转变为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

  为了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6月15日,教育部举行了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建议,加强医学教育战略谋划,研究推进新医科建设。

  吴岩透露,目前教育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紧锣密鼓部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将改变疫情以来,我们在公共卫生方面的人才数量,特别是质量问题。”

  至于解决“卡脑子”问题,吴岩介绍,我国从2009年开始启动了“基础学科拔尖计划”1.0,从2018年开始启动了“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1.0跟2.0的区别在于拓围、增量、提质、创新。

  具体而言,拓围,即从原先的5个学科拓展到现在的20个学科,从原先的基础理科变成了基础理科、基础医科、基础文科;增量,从原先的20所高校80个基地,到现在的77所高校,288个基地,从原先的“千人计划”到现在的“万人计划”;提质,即定位于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杰出自然科学家、医学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创新,即从人才引进、培养、保障和评价等几方面实行了创新。

  谈及建设更有质量的高等教育公平,吴岩用“布一个大局”“推一组大招”“下一盘大棋”来形容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谋篇布局。为了有力支撑中西部的经济振兴、文化振兴、教育振兴、人才振兴,我国以西安、兰州、重庆、成都为战略支点,打造高校集群发展“西三角”,使其成为西北高教发展的新引擎、西南高教开放的新高地,同时推动人才西进,在西部布局重大平台,强化条件保障,以及完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调整、产教融合、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型发展等五项机制。

  吴岩介绍,目前,我国119所东部高校在援助103所西部高校,已单独给西部高校划拨了5000个博士点的单独招生计划,为西部的地区乡镇卫生院培养了7万多名本科层次全科医生,以后每一个乡镇卫生院都有2.5名以上的本科学历以上的全科医生,这将极大提高西部基层群众健康生命的“守门人”的质量和水平。

  疫情之下,推进学习革命意义重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推出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数据亮眼。吴岩透露,该平台横向连通课内和课外教育、纵向贯通本科硕士课程,覆盖了高等教育全部14个学科门类,92个本科专业类,提供2.7万门优质慕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和6.5万条教材课件。该平台注册用户已达3亿,两个半月访问总量达180亿人次,国际用户突破了1300万人,覆盖146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世界最大的高等教育平台。假以时日,它将成为中国在线教育领跑世界的关键载体。”吴岩说,“我们就是要打造永远在线的中国‘金’课堂,实现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