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体教融合” ?新思路带来新探索!

2022年06月26日 17:43: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健康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问题备受关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曾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各地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创新思路,多措并举,针对体教融合的难点、痛点,在保障青少年的体育锻炼时间、畅通体校学生的升学渠道、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供给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积累了经验。今天(6月26日),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与奥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在“体教融合”新形势下探索大型体育场馆深度开发与利用的又一积极实践。

  一份在校生体质健康调查数据显示,6.5%的小学生、14.5%的初中生、11.8%的高中生和30%的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肥胖、近视、脊柱侧弯等问题影响着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障学生充分的体育锻炼时间,既要上好体育课,也要避免“安静的课间10分钟”。如何让体育成为撬动素质教育的杠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尝试,以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为例,校长叶微介绍,学校从2013年建校以来将冰上运动作为学校特色发展。“我们紧靠着奥体中心,借助中心资源帮助学生拓展更多体育项目。2013年我们开展了一年级的全员溜冰,二年级建立冰球队,这个冰球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比如有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U12女子组亚军等。尤其是南方的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真冰,我们利用奥体场馆的资源,让学生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体育是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更是一种健康、快乐、阳光的生活方式。江苏省多所学校在改革体育教学模式方面,重点做到课内与课后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贴近学生需求开好体育课,保障青少年的体育锻炼时间。叶微说,这次区教育局与奥体中心进行战略合作,未来将有更多的体育项目供学生选择。“后期我们会整合冰雪运动课程,将课程更加丰富。我们初步计划,一年级全员基础滑冰,二年级可以进阶性的滑冰,在滑冰基础上开展技巧性训练,比如冰球,速滑,冰壶等。将冰雪运动在我们学校更好地落地生根,现在签署新的协议,我们构思借助更多资源,比如击剑、射箭等,结合奥体资源,让学生走出校园,参与更多的体育项目。”

  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开设“选修+必修”体育课程,实行“走班选课+班级授课”,特色运动课程,不仅促进学生培养运动兴趣、锻炼身体,还解决了家长的接送难题。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陈国庆说:“依据全区各个中小学体育特色发展情况,强化与奥体中心的对接,场馆和学校共同定制一些服务清单,结合双方的需求共同推进。一方面,结合学校特色项目发展情况,比如社团、课程等,请场馆专项教练员,辅导员进校园开展社团活动。另一方面结合学校特色课程开展的情况,组织学生去奥体体验特色课程。”

  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全区中小学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紧扣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坚持疫情防控和特色发展两手抓,改革工作管理机制,深化学生体质健康干预促进,取得明显成效。出台《建邺区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区女足发展专项办公室,五所中小学正式挂牌女足精英训练营。2021年组队参加市篮球、田径、啦啦操、街舞、羽毛球、花样跳绳、冬锻、射箭、轮滑、网球、帆船、击剑等项目的比赛,获一等奖42个、二等奖35个,居全市前列,远超历届。举办区级校园阳光体育项目联赛11项,涵盖三大球,参与学生总人数5000余人。改革校园足球联赛赛制,推广普及校园足球运动,2021年区第10届校园足球联赛参赛人数共计1400余名学生。改革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复核,10000余名学生参加监测复核,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呈上升趋势。连续6年发布全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预警地图、近视、肥胖预警地图,强化体质绩效考核。

  如何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局长吴坤明说,首先要提高全局站位,把握“体教融合”基本原则。把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加强体育特色发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优化路径、创新改革,推动融合发展。“通过融合提高学校体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要坚持统一协调,要与奥体中心加强沟通协商,加强一体化设计,坚持一体化推进,在目标、资源、措施等方面全方位融合。”

  同时,坚持部门联动,才能推动“体教融合”落在实处。吴坤明说,充分挖掘利用奥体中心场馆、人力资源,进一步整合教育系统校园阳光体育联赛与体育部门运动竞赛,丰富完善青少年阳光体育赛事体系,补齐区域体育发展短板,以区内体育传统优势项目为突破口,试点联办高水平运动队,打造区域体育特色品牌。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定期对学校特色项目发展、竞赛绩效等开展考核评估,推动特色项目内涵质量发展提升。同时,实施体育教练(优秀辅导员)进校园,依据全区中小学体育特色项目布局情况,依据奥体中心现有体育人力资源,结合外聘等形式,试行专项教练员进校园,协助指导学校体育特色项目活动开展、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体育精英训练等任务。

  现场,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与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区校园足球管理办公室等3所单位分别与奥体中心相关场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建邺区与奥体中心的合作正式落地,将进一步有效整合资源,创新校企合作,促进全区中小学体育工作内涵特色发展,标志着体教融合工作进入新阶段,全区校园体育迎来新契机。“下一步,每年进校园开展健身宣传、讲座等,倡导师生养成健身运动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要积极组织各类青少年居家和亲子体育系列活动,推行家长和孩子互动的锻炼方法,让学生通过体育竞赛和体育方法的学习,提升体质健康,同时掌握一项体育技能,终身受益。” 吴坤明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宋征 谢伟 惠茗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