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他直博清华 只因四年前学校落成了这尊雕塑

2022年06月22日 20:12: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 通讯员/王伟 彭丽

  上北大还是上清华?

  这可不是网友的调侃,而是南航应届毕业生屈政哲,今年收到两所顶尖名校的保送录取通知后,面临的人生选择。

  621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他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说出了自己的最终志向——直博清华大学,在核反应堆工程专业继续深造。

  屈政哲在南航就读于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相比北大医学智能影像专业,选择清华,在专业研究上更加连贯对口,并且,那里对他还有一个特殊的召唤。

  四年前,刚刚踏进南航校园的屈政哲,对就读的材料学专业知之甚少,对未来发展也很懵懂。清华?读博?那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没想到,学校的一场雕塑揭幕仪式,改变了他的人生。

  20181021日,我国著名核科学家陈达院士塑像,在南航将军路校区落成揭幕。陈老生前是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曾参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测试工作,为我国核武器的发展,和核爆诊断学的建立和完善做出了重大贡献。

陈达院士的雕塑,摄于2018年10月21日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天,屈政哲作为新生代表,瞻仰栩栩如生的陈院士雕塑,听着陈老学生和同事们讲述他对科研的无私奉献、对教学的严谨求真。尤其是陈老年轻时放弃了毕业留校的机会,把国家的需要当成毕生事业,在西北大漠中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让屈政哲深感触动,从此他在学业上有了新的目标。

  小屈同学说,三年多的学习时光,有前辈的精神鼓舞,也有南航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辅导员的尽心陪伴,同学们的钻研同行。学校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则让他通过一个个小项目的尝试,建立了从事科研的信心。在国内核专业本科生最高竞赛中,他的成果还得到了院士们的赞许和肯定。

  一步一步,蓦然惊觉,原来遥不可及的梦想真的能触手可及,选择去陈达院士的母校清华大学继续攻读核工程专业,屈政哲觉得,自己追随着陈老的足迹,更近一步。

  他在毕业发言时说:“有的路少有人走,但一定要有人去走。我希望继承老一辈的精神,努力成为一个被祖国核事业所需要的人。

  当年陈达院士雕塑揭幕仪式,也是2018年南航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的第一个活动。几年来,该校的思政公开课等一系列大学生爱国奋斗的主题活动不断开展。从“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的航天重大项目,到“直-10”“蛟龙-600”等航空重点机型,总师校友们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向同学们传授前沿理论,分享科研感悟。年轻学子们发现,自己与振奋人心的国家重大工程原来有着一份特殊的渊源,对专业,对自己,都有了新认识。

  在毕业典礼上,数学学院的毕业生陈宇鸿,在众多企业的“offer”中,选择了华为,立志在自主创新的舞台上,焕发出自己的光彩;航空学院优秀毕业生安长波,要追随校友前辈,要去航空工业某单位,兑现自己的蓝色梦想。

  还有全班升学、全室保研等等励志故事,在今年南航4593名本科毕业生和2698名研究生中不胜枚举。

  南航校长单忠德院士在讲话中,鼓励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子: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面对即将开启的人生新赛道,我们唯有锚定目标,加速奔跑,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图片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