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手机外放被开“告知单”:刚柔相济的管理有时更有效|荔枝时评

2022年06月22日 16:00: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坐在地铁车厢里,毫无顾忌地外放手机上短视频、音乐的声音,损害他人乘车体验,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也常常让人无可奈何。地铁手机外放怎么治,怎么在公共场所创造和谐有序的“声音环境”,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近日,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向一名外放手机声音的乘客开出“告知单”,对其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劝阻。消息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与点赞。南京地铁工作人员称,绝大部分乘客都能遵守文明乘车相关规定,对日常巡查管理工作给予高度的理解和配合。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报道强调,该乘客收到的是“告知单”,而不是“罚单”。乘客也比较配合,在告知单上签了字。这一方面说明,对于地铁上外放手机声音这类不文明行为,管理部门采取了一种柔性的姿态进行应对;另一方面也说明,乘客对这种管理方式比较认可,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告知单”起到了理想的劝阻、提醒效果。

↑ 南京地铁上的提醒标识

  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乘客不得在轨道交通设施内或列车上吸烟、大声喧哗等。在地铁里外放手机声音,虽然不是直接高声说话,但其情节与“大声喧哗”无异,也属于规定的不文明行为。2020年4月,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 "。由此,南京地铁也进一步将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等新增的不文明行为纳入日常巡查管理范围。

  而对于影响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和设施容貌、环境卫生、运营秩序的行为,《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规定应由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责令改正,并可处以警告或者最高200元的罚款。因此,有关部门对乘客直接进行警告或罚款,有着充分的法律依据。

  但是,地铁方面并没有直接上“硬招”。这是因为,虽然外放手机声音、大声喧哗确属不文明行为,但因为其普遍存在且社会危害较轻,很多人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其不良影响。有的人在地铁里因为急事必须接电话,可能一不小心就抬高了音量。与其“揪出”几个乘客进行严罚,不如以柔性的姿态进行劝导和警示。

  管理部门对公共秩序提出要求,不仅体现在执行力度的刚性,也在于公平和普适性。从现有执法和管理力量看,对于地铁里大声喧哗这类轻微违反规定的行为,客观上还存在力有不逮之处。如果只是严厉处罚极少部分乘客,不仅难以体现管理的公平,甚至可能让被处罚的人感到“运气不好”“凭什么只罚我”,反而影响公共秩序的建立与维持。

  因此,对违反公共场所秩序和乘客守则的乘客开出“告知单”,既符合有关法规对乘客不文明行为“责令改正”的要求,也体现了管理的公平与善意。说到底,地铁部门制定各项规则,不是为了为难乘客和提出更多限制,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最广大的乘客,让绝大多数人享受到舒适、文明、便利的乘车环境。

  文明秩序的维护,往往就需要这种善意和宽容的视角。只有所有人都自觉遵循秩序,才能形成可持续的文明环境。采取高压管理与运动式执法,固然能换来一时安稳,但难以让公众产生发自内心的认同,文明环境就难以长期维持。其实,随着社会整体文明秩序的提升,管理部门也要对公众持以信任,很多时候,人们违反公共秩序并非有意为之,只要稍稍提醒就能及时改正。

  南京对地铁上外放手机声音的乘客开出“告知单”,为刚柔相济的管理提供了一种示范。可以想见的是,当这位乘客下次乘坐地铁时,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这段经历,心里难免有所惭愧,自然会更加严格地做好自我管理,避免手机外放声音。通过这样的过程,管理部门与公众就实现了一种文明的“双向奔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