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使用外资再上扬,中国经济“磁吸力”依旧强劲

2022年06月21日 08:51: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铁

  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42亿元,同比增长17.3%。我国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折射中国经济帆满劲足,风景这边长好。

  在我国不断向高质量发展的纵深迈进的过程中,需要吸引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外资。前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质量显著提高。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233亿元,同比增长10.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2.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2.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5.4%。外资流入折射中国市场持久吸引力,这不仅是投下了对中国经济的“信任票”,事实上也是对以帆满劲足的中国经济带动外资向好发展的良好预期。

  “内功”扎实,锤炼厚重稳定性。当前,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风险挑战增多。在此背景下,我国吸收外资依旧保持了稳定增长。这充分说明我国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配套等方面依然拥有较强的综合比较优势。做好自己的事,把“内功”练得足够扎实,才能行稳致远。这在经济发展上同样适用。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不仅是我们自己克难前行的底气,也已然成为跨国投资“稳定器”。

  “胸怀”宽广,成就强劲吸引力。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固守一隅难成大气候。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指出,中国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创发展前景,共享增长机遇,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这再次宣示了中国一贯的理念和行动。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外企投资兴业提供更多机遇,今天的中国就是希望与发展的代名词。

  “潜力”巨大,蕴藏无限可能性。经济发展既重当下,更要看长远。前5月,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2.8%、27.1%、21.4%。资本追逐投资回报率,青睐中国市场不仅是看重当前的稳健,更是看重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后劲,是对未来发展可能的理性“投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实施推进各项稳增长举措,用实际行动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中国必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希望沃野。

  风景这边独好是能力,风景这边长好是实力,风景由此及彼而更好是胸襟和魄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势没有改变,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理念没有改变。使用外资再上扬,彰显中国经济帆满劲足。选择中国就是选择希望,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破冰前行、企稳上扬带来更多机遇。丁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