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挖掘新型消费潜力,点燃经济增长引擎

2022年06月17日 09:04: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铁

  预制菜、周边露营、“云”健身……随着消费升级和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人们的消费模式、消费习惯正发生改变。新型消费日渐兴起,发展空间巨大,将为稳住消费基本盘添注强劲动力,成为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总量仍在提升、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深入挖潜新型消费,积极开发新产品、培育新模式,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将有效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激活大量潜在市场机遇,扩大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发现“新空间”,新型消费承载重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是重要战略基点。随着新技术和新媒介不断发展,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逐渐呈现个性多元化和结构升级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的新型消费,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国内消费恢复,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新型消费,拉动消费上升、助推经济增长前景无限。

  掘“新版图”,新型消费潜力无限。高质量供给是高质量消费的前提。近年来,新型消费不断向生活延伸,不断与日常融合,激发了消费新热点。当前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如果在满足消费需求的过程中出现“断层”,势必影响消费活力释放。挖潜新型消费,重中之重在于积极开发新产品,使品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契合消费者需求;同时,线上线下深度有机融合,不断创新培育新消费模式,让新场景适用版图精准对焦市场持续扩张。

  塑造“新环境”,新型消费大有可为。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是一个完整的社会生产过程,只有消费活力旺,整个社会再生产才能顺利进行。但挖潜新型消费,并非只是做好需求侧文章,而应努力实现供需两侧的“双向奔赴”,并构建新型消费的良好规范环境。与野蛮生长伴生的虚假促销、以次充好、夸大宣传、商业垄断等问题必须正视,更重要的是尽快制定产品和服务标准,健全市场监管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机制体系,营造新型消费茁壮发展的良好生态。

  新型消费方兴未艾,蕴藏丰厚发展潜力。加快创新,增强新型消费吸引力;着力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影响力。挖潜新型消费,将有效释放内需,助力点燃经济增长引擎。(丁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