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品种助高产 江苏全省夏收基本结束

2022年06月15日 17:51: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伴随晴好天气,这两天,江苏全省夏收夏种进程不断加快。一批优良新品种的试验推广让科研人员和种植户们收获了丰收的喜悦。

  在位于盐城东台的一块四亩多的试验田里,来自农业科研院所的验收专家组近日对田块进行了实产验收。测得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选育种植的“扬麦39”平均亩产达到788.9公斤,刷新了这一品种在去年取得的高产纪录。与此同时,“扬麦39”还破解了小麦产量、品质和抗病性之间的矛盾,表现出非常好的综合性状。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室主任高德荣说:“把高产纪录提高了26公斤以上,这个品种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点,它的灌浆速度非常快,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面完成灌浆。”

  不仅试验田里有高产,大面积扩种田块也是一片丰收场景。在徐州,刚刚通过国家审定的“徐麦44号”第一年试种,就创造了当地小麦亩产786.9公斤的新纪录。这些年,以徐麦系列为主打小麦品种,配合土壤改良等多项举措,位于高亢地区的铜山区利国镇一改土地低产撂荒的历史,到处一片稳产丰产景象。

  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谭家村种田大户狄崇振说:“农业部门指导科学种植,并提供很多技术,现在就是天气再不好的年头,都不会低于每亩1200斤,就等于比普通散户高出40%以上。”

  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副镇长解晴说:“基本上我们3.7万亩的耕地都被老百姓种得满满的。”

  据农情调度显示,目前,江苏全省夏粮收获基本结束,秋粮播栽进度接近五成。针对未来10天全省可能出现的分散性雷雨天气,农业农村部门建议,淮北地区抢抓晴好天气,做好夏收扫尾工作;各地根据土壤适宜墒情及时栽种秋粮,并做好已播栽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夏敬栋 扬州台、徐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