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递包装“瘦身” 到2025年江苏99%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

2022年06月12日 19:19: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统计显示,2021年江苏全省共完成快递业务量86.1亿件,海量的快递包装废弃物也由此产生。如何让快递包装更环保?

  在南京某快递点记者看到,大量网购快件堆积在货架上,大都包裹得非常严实。抛开商品本身的包装不说,仅物流环节就有纸盒+塑料袋+胶带层层缠绕。部分市民表示,不少快递包装拆起来费劲,还有浪费之嫌。

  一位南京市民告诉记者,现在过度包装比较严重,家里扔垃圾的频次数量比以前多得多。另一位市民说,真空之后还有纸箱,纸箱之后再一层纸箱,纸箱外面再套一层包装袋,这个有点浪费。

  针对这一现象,江苏提出,大力推进快递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循环化。其中今年就将推进使用可循环快递箱10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7000万个。

  在一家快递点,记者就见到了可循环共享的快递箱。顺丰快递工作人员介绍,快递箱有六种型号,派件的时候把里面东西给客户,然后箱子回收利用。每个箱子都有单独编码,一个箱子能用三四十次。

  此外,根据江苏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要求,全省还将鼓励使用商品和物流一体化包装,明确到2025年,99%以上的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在保证寄递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采用简约包装,推广应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纸箱、可循环配送箱等新产品,合理减少填充物使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亓晨 李栋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