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淮安:港口建设扬尘严重 发电企业烟气无组织排放

2022年06月08日 18:10: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接到反映,淮安市有多家单位存在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指挥部立刻前往调查。

  暗访组在淮安市清江浦区发现,黄码港建设工程及其周边的几平方公里范围都处于土方施工状态,虽然现场可以看到防尘网覆盖措施,但还是有相当面积的土方完全裸露,没有任何覆盖。道路上虽然采取过洒水措施,但工程车路过时,扬尘依然严重。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说:“扬尘积尘比较严重,而且使用的非道路机械一直在冒黑烟,严重影响我们的环境空气质量。”

  当地管理部门表示,现场施工地块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黄码港建设工程、柴米河改道工程和智慧物流港建设工程,对于裸土未覆盖的现象,他们正在调集力量整改。

  5月21日,暗访组在江苏国信淮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调查发现 ,企业在出渣工段没有烟气收集装置,现场PM2.5数据达到每立方米1333.8微克,PM10数据达到每立方米3200.2微克,烟气无组织排放现象严重;企业除尘飞灰和炉渣露天堆放,没有覆盖到位,即便有覆盖的地方,覆盖网孔径过大,不符合国家要求;企业装料区除尘设施不到位,粉尘污染严重;企业在线数据和实际数据不符。对于这些问题,暗访组均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说:“它的烟气在线运营数据不规范,现场启炉时氮氧化物达到六千多超标,上传到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平台上的数据显示是达标的,这个事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5月22日,暗访组再次调查时发现,企业在废气无组织排放方面,仅仅是增加了一个小的喷淋设施,在出渣时并不能真正杜绝污染,堆放企业飞灰和炉渣的场地也没有完全覆盖到位。

  此外暗访组发现,当地鑫地冶金炉料有限公司在选矿过程中,物料厂房密闭不到位,未采取湿法作业,车间扬尘较大,地面积尘严重;铁矿粉磨机装卸料无除尘设施,输送物料皮带没有密闭,粉尘无组织排放;循环水未按要求处置,涉嫌通过溢水池外渗。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说:“我们正在排查水的具体去向,这里距离京杭大运河比较近一些。”

  淮安鑫地冶金炉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勇说:“我这个仓库场地上的矿肯定有一层灰,明天我就整改,该弄的弄。”

  【时空短评:整改不能当“儿戏”】

  从节目中可以看出,对于这些显而易见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企业心知肚明,当地监管部门也没能发现。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都落空,最终损害的是群众环境权益,各地党委政府务必引以为戒,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首先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这样才能使落实整改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会峰、韦少华、徐明梅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