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扬州:扬尘隐患久拖不治 造船厂废气处理不当

2022年06月04日 19:02: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群众举报扬州市江都区一家砂石厂生产过程中扬尘隐患严重,村委会多次上门协商,均无功而返。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督查暗访。

  江苏台记者郝朦报道,在扬州江都黄家圩附近的一个砂石厂,记者在现场明显看到,所有的砂石等原料都没有进行覆盖处理,现场的地面上也是积了一层厚厚的尘土,车辆一过,烟尘四起。

  见到暗访人员来访,砂石厂工作人员紧急关停了石子传送带,并开启了喷淋设施。但据现场目测,喷淋设备形同虚设,基本不能抑制厂区扬尘。暗访组还在数米高的石子粉堆上发现了两捆包扎闲置的覆盖网。

  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化市村党支部书记吴峰说:“我们没有执法主体资格,完全靠说服教育,确实感到力不从心。”

  除了显而易见的扬尘污染,暗访组还在沿江的扬州海润船业厂区发现了挥发性有机物外溢隐患。虽然暗访时企业并没有正常喷漆作业,但是喷漆厂房门帘半敞开,VOC治理设施也没有正常开启,废气收集不完全,外溢明显。此外,整套废气处理设施没有及时安装在线监控,企业和检查人员也就无法实时掌握设备处理废气的达标情况。

  暗访组:是不是只要生产就应该按照在线监控的?

  扬州海润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明:是的。

  暗访组:那你们怎么没装?

  王荣明:原来想两个设备设计好,一起装掉的。

  暗访组:你这套已经运行了,装了在线,跟另一套用不用有什么关系呢?

  王荣明:我来跟第三方机构商量,先装起来。

  时空短评:守土有责 敢于“亮剑”

  城镇街区、广袤乡村往往是环保工作攻坚克难的“最后一公里”,在这个层级发现的污染隐患常常超出了基层的能力范围。铁腕治染,还需守土有责,部门联动,切实提升基层污染治理和环保工作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生态环保基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亓晨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