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后半程江苏迎来降水 高考期间天气晴好

2022年06月04日 16:49: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端午假期,不少人都出门游玩,不过后半程将迎来降水天气。好在高考期间,全省不仅天气晴好,气温也很凉爽。随着夏季的到来,湿热渐盛,养生需注意祛湿清热,调理脾胃。

  【江苏南部今明有雨 高考期间天气晴好】

  端午假期,全国天气“雨热齐聚”,江苏也是这样。在前一波高温过后,雨水接力登场,4号、5号两天,江苏南部地区有明显降水,预计6日停止,外出的小伙伴们需注意携带雨具。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说,6月4日下午到5日白天这段时间,淮河以南地区会有阵雨和雷雨,其中江淮南部和苏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淮北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

  4号当天由于云系增多,全省都告别高温,不过西北部地区在雨水结束后气温又将攀升,5到6日气温又将升至35到37摄氏度,不过6日傍晚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届时闷热的感觉会一扫而空。

  据韩桂荣分析,高考期间的天气基本上是晴好天气,气温跟前面相比明显下降,基本上是没有高温。淮北可能高一点 在33℃左右,其他地区基本上在30℃到31℃。

  【端午艾草香 养生宜祛湿清热】

  端午前后,气温显著升高,降水增多,空气潮湿,湿热之邪较盛,蚊虫也进入活跃期,因此民间有“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习俗,用以防蚊虫,辟邪祛病,艾叶的用法很多,可以煮水、艾灸、泡茶等。

  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牛崇峰说,艾的芳香、辛温散寒除湿,挂香包或者是熏洗,这些有很好的健脾和胃、调畅气血的作用。

  后天将迎来芒种节气,芒种过后暑气渐盛,苦夏开始,人们常常没有食欲,有时过多食用冷饮会伤害脾胃。中医建议,夏季在饮食上:一是以清淡为主,多吃瓜果蔬菜,二是切忌贪凉。

  专家支招,适当吃一些苦味的食物,比如苦瓜、莲子、生菜,苦能燥湿护阴的作用,还可以用一些绿豆、荷叶、芦根之类的把它煮在粥里面,有一定的清暑泻热的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王昕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