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以“云”赋能 精准有效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2年05月28日 18:13:1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阶段,数字化治理手段正在各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南京,一种一体化数字抗疫工作平台的应用,成了人们进行疫情精准防控的尖兵利器。

  今年初,在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小区、药店、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陆续都安装了一款“智慧防疫一体机”。在一小区,记者看到,居民只需要脸对准屏幕,即可完成身份验证、健康码及行程码核验和体温检测。一旦发现红码 、黄码等风险信息,一体机就会自动语音提醒并在后台预警。如果一切正常,居民不到5秒钟就可顺利进入。居民方便的背后,是“宁搏疫”平台的数据在跑路。去年底,南京打造“宁搏疫”这一信息平台,它与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后台数据共享,在此基础上搭建了平台区域协防、流调溯源、扫码通行等19个功能模块,实现了减少人力资源投入,提高防疫效率和精确性的目标。

  中国擎天软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江锡强说:“比如说一个街道发现了一个密接人员,就会形成一个数据链的连锁反应。它更像是一套作战指挥系统,能够跟疫情管控相关的各个部门,精准地去找到我们要防控的范围和防控的对象,尽量降低对其他人员在生产生活当中的影响,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以往,社区都需要安排网格员、志愿者等轮流24小时值守,进行问询 、测温、核查等工作。为提升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切实减轻一线人员防疫负担,今年初,南京就在全市推广使用“宁搏疫”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在所有社区实现运行全覆盖。南京社区工作人员只需要登陆我的南京“宁搏疫”平台,就可以实时查看相关进入社区人员的行程轨迹、接触人员和管控信息等,一些风险信息也会自动提示。借助这一平台,基层防疫由“社区找人”变成了“人找社区”。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大华社区党委副书记刘佳说:“对我们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了,让我们能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区其他的日常工作当中去。”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数字化治理服务水平,《江苏省数字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日前正式发布, 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可感、可视、可控、可治”数字化治理新模式,形成智能感知态势、精准预警风险、高效决策指挥、快速协同处置等能力,持续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陈超、周雷、沈杨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