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请放心】无锡:重塑产业新结构 抢占数字转型"智"高点

2022年05月28日 17:43: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论述,明确指出“突围破局”之路。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全面推动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新的赛道开始新的起跑,无锡全面发力,在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数字经济为无锡的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关键增量,成为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无锡台记者俞亦子说:“这里是无锡百年通工业输送有限公司,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偌大的车间厂房里几乎看不到工人,没错,这是一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他们正在用数字转型重塑输送带制造行业。”

  占地近8.9万平米的厂区,地面上不见一辆车,所有的运输任务由自动导引小车完成。企业配备了智能物流配套系统、智能仓储系统等现代化工业智能系统设备,实现了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在办公区,所有的生产数据在信息化平台实时显示。

  无锡百年通工业输送有限公司精益生产部部长王东说:“‘机器换人’化解疫情防控下用工短缺‘难题’,使产能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在智能化改造完成后,全线生产效率提升了40%,关键工序人数减少42%,不良率降低50%。”

  无锡台记者俞亦子说:“而在无锡高新区,不仅有像百年通这样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还有2家国际上评选出来的‘灯塔工厂’,3家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同时拥有5家如此厉害的企业,这在全国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里都名列前茅。”

  “灯塔工厂”,是指由世界经济论坛等组织,综合考量全球企业的应用自动化、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大数据分析、5G等技术,评选出来的“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截至目前,全球共评选出了8个批次103家灯塔工厂,其中37家来自中国。江苏共有8家,总数全国第一。无锡的2家,都在无锡高新区。在最近发布的《江苏省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中,无锡高新区位列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全省县(市、区)第一。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信局局长韩建中说:“我们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的目标,实施千企免费诊断,请国内一流的第三方服务商开展诊断工作,帮助企业明确智能制造的转型方向,充分发挥好‘灯塔工厂’和标杆企业的作用,将先进的数字化理念和经验传导到其它企业,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重塑产业新结构,数字化转型正成为无锡工业的普遍共识,进而结出丰硕的成果。今年以来,无锡市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2024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无锡三年的计划和目标,通过加大对“智改数转”工作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让企业“敢转、愿转、会转”。今年一季度,在疫情不利影响的背景下,无锡数字经济仍逆势快速增长,其中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855.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54%,集成电路产业19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收444.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1%,产业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记者刘霞、程芸、侯健、潘滢玥 无锡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