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再“瘦身”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包装新标准

2022年05月27日 17:02: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端午将至,各种礼盒的包装情况如何,会不会出现过度包装的情况呢?市场监管总局5月26日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根据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粽子、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记者了解到,针对粽子、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标准进行了修改,旨在进一步减少包装层数、压缩包装空隙、降低包装成本。

  5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雨花台区一家大型超市,端午礼盒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市民丁先生表示,每年端午节他都会选择购买粽子礼盒,但不会选择那种包装过于繁琐的。

  何谓过度包装?据介绍,这是指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超过必要程度的包装。

  市场监管部门介绍,目前国家《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09)对粽子(属于糕点食品类别)的限量要求如下:包装空隙率≤60%,包装层数为3层及以下,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

  “这种粽子礼盒我们检查下来,基本上还是符合相关要求的,都是包装不超过三层,小而精的包装还是很受欢迎。如果发现过度包装,也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执法人员仲云菲说。

  为让粽子、月饼包装“瘦身”和“轻装上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制定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实施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

  “第一减少了包装层数,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二是压缩包装空隙,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将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三是降低包装成本,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南京市质检院江苏省绿色可降解材料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小明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