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

2022年05月27日 09:00:04 |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在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房地产投资持续走弱。当前,亟需采取有效举措扭转这一态势,尽早消除其可能对整体投资增速产生的不利影响,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实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在表征房地产运行情况的系列指标中,除竣工单月增速没有继续下行外,销售、新开工、施工、拿地增速均继续下探且幅度较大。投资增速方面,今年前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下降2.7%,较一季度下降3.4个百分点,增速由正转负。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同样可以在70个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中显现出端倪。比如,4月份全国70城新房价格指数简单算术平均数为-0.1%,这是该数据自2015年1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

  相关分析显示,未来2个月房地产企业将迎来偿债高峰,同时市场低迷导致回款不足,企业拿地意愿仍然较弱,预计二季度销售、新开工、到位资金将延续低位态势,房地产投资压力仍然较大。

  考虑到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稳住房地产投资十分紧迫。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明显。今年前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负增长,消费的下滑需要投资和出口的稳定增长加以对冲。与此同时,投资作为经济运行短期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其内部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存在明显分化。根据2021年数据,房地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近三成,一旦连续走弱,会使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的稳增长效果打折扣。

  当前,稳住房地产投资要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要加强市场预期引导。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弹、个别头部房企债务违约风险暴露、个人收入预期下降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弱。对此,政策已经开始发力,不论是调整首套房按揭利率下限,还是五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超预期下调,抑或是部分城市逐渐放开限购限贷,都意在改善需要、稳定预期。接下来,各地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金融政策,进一步扭转消费预期。

  另一方面,要满足房地产企业和个人合理信贷需求。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和居民中长期信贷情况看,当前需求仍较为疲弱。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合理满足首套刚性购房需求和改善性需求,鼓励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消费。同时,也要满足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帮助其修复资产负债表。有理由相信,随着政策力度逐步加大和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房地产投资将逐步走向良性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