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活化石”自然繁衍有多难?南京明城墙里发现珍贵的“野生水杉”

2022年05月25日 14:35: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有学者在南京明城墙玄武门段的一处墙缝里,发现了水杉的天然更新群落。这些野生的水杉树高度不超过一米,算不上高大。但是,它们却刷新了世界纪录。在专家眼里,它们是植物界里独一无二的“国宝”。它们为何如此珍贵呢?

植物“活化石”自然繁衍有多难?南京明城墙里发现珍贵的“野生水杉”

  在南京明城墙玄武门段附近,顺着城门外侧一直往北走大约500米。在一处城墙的根基缝隙里,可以看到一棵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水杉。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新华说:“这个树直径有8毫米,树高大概35厘米。上面被砍过了,不知道它实际高度。根据根部直径和树高,大约在4年左右,完全适应墙缝恶劣的环境。”

  在距离这棵小水杉不远的地方,有另一棵较大的墙缝水杉,树龄约10年。

植物“活化石”自然繁衍有多难?南京明城墙里发现珍贵的“野生水杉”

  从2015年起,李新华就开始对南京明城墙的墙缝植物进行调查,目前统计到的墙缝水杉及实生苗共计8棵。这是首次在江苏记录到水杉的天然更新群落,它们构成了迄今世界城市环境中已知最大的水杉天然更新种群。让记者好奇的是,水杉树在我们身边并不罕见,为何明城墙缝隙里的这几棵小树地位如此之高呢?

  李新华说:“水杉是中国特有的植物,是活化石植物,历史很悠久,而且一直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水杉被引种到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60年间发现种子发芽的苗很少。水杉的自然更新非常困难,种子发芽率非常低,濒危物种生物特性比较弱。我国的野外水杉种群有很多大树,靠人工栽培基因形式很单一。如果水杉自然更新,种植是有性繁殖的后代。种子的基因苗会变异,变异性不断适应环境变化,这是扦插苗不可替代的价值。”

【植物“活化石”自然繁衍有多难?】

  李新华认为,墙缝里这些野生水杉不可能是人为扦插。它们最初的种子来源可能是周围栽培的成年水杉树的种子被风力传播而来。在李新华看来,六百多年的明城墙为何成了天然水杉种群的繁衍地,这是一个很值得探索研究的课题。

植物“活化石”自然繁衍有多难?南京明城墙里发现珍贵的“野生水杉”

  李新华说:“明城墙的缝隙比较大,石灰浆风化了以后好多缝隙里面有粉尘。灰尘进去以后,种子萌发不需要多少营养物质。种子发芽以后,苗子在里面非常安全。明城墙是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明城墙环境向阳,干燥没有干扰,PH值是偏碱性的。在野外是不是可以提供类似的环境参数,也许更多的种子会发芽,长出更多的水杉苗。对水杉的保护、种群延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看到,这些天然更新的、珍贵的水杉树苗,都有被人为修剪或砍伐的迹象。对此,李新华呼吁,水杉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新闻南京市有关部门每年在清理城墙植物时能仔细分辨、加以保护,让这些珍贵的自然物种得以更好的延续。

  (郑丽丽 史斌燕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 layer 评论

    icon
  • layer 置顶

    icon
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