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坚韧沉着“赴考”,同心书写战疫“答卷”

2022年05月25日 09:15: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袁红霞

  近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散发病例引起聚集性疫情风险不容忽视,防疫的压力和考验依然存在,疫考还在继续。

  打通思想关,答好共识“基础题”。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从应急状态进入到常态化防控状态,同时出现多元复杂的声音:有人认为奥密克戎无非“大号流感”,有人吹嘘西方“躺平”依然“社会和谐、岁月静好”。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是十分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5月5日消息,世卫组织最新数据估计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新冠肺炎已造成约1500万人死亡。如此庞大的死亡数据仍未能给疫情划上“休止符”,老人、3岁以下的幼儿和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成为疫情中的弱势群体。每一个个体都值得守护,每一个生命都不应被放弃。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既做好社会面的宣传和引导,把国情、形势讲解到位;又敢于斗争碰硬,坚决同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斗争,最大化凝聚共识,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守护为国之大者实干担当的人和一颗颗朴实善良的心。

  把牢行动关,答好防控“必答题”。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外部输入、内部反弹风险持续存在。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多地散发、局部爆发,再一次向我们敲响警钟:疫情远没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常态化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20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给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参考答案”。地方党委政府、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家庭个人应当主动对焦、主动认领、主动落实,占据主动地位,打赢这场“持久战”“拉锯战”,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破局情理关,答好共情“开放题”。疫情的反复,不断试探、挑战着我们的韧性,抗疫斗争更为磨人磨性、复杂艰巨。此时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耐心,做更细致的活路,下更实在的功夫。要理解基层的焦虑、群众的怨言和企业的生存压力,做到问责有“尺度”、管理有“温度”、帮扶有“精度”,避免处处设卡、层层加码;引导群众变“被管理”为“自主管理”,把“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等理念变成生活习惯,把“常态化”变成“生活化”,用最简单的举措、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与企业一道共担压力、共谋出路,用活用好中央和地方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精准聚焦企业合理诉求,找方法、想路子,始终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难关,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秉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和“千磨万击还坚韧”的不屈毅力,同心书写战疫“答卷”,我们定能重拾安宁,回归美好。(袁红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 layer 评论

    icon
  • layer 置顶

    icon
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