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堵住“针窟窿”,“动态清零”需要人人添“薪”

2022年05月23日 09:07: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当前,疫情处在“不进则退、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打赢抗疫关键之仗,离不开人人添“薪”,把防疫责任落实落细。然而,在竭尽全力抗击疫情、向前冲刺的关键时刻,仍不时出现个别“拖后腿”的情况。一些人隐瞒行程,甚至违规解除健康宝弹窗以“蒙混过关”。个人“小聪明”为总体防疫带来了“大被动”,不仅是对防疫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一旦造成病毒传播,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防疫“钢铁长城”需要每一环节都严严实实,只有堵住任何可能存在的“针窟窿”,消除任何可能带来传播风险的“溃堤之穴”,才能有效实现“动态清零”,才能赢得防疫的主动。隐瞒行程、防疫作假行为不可容忍。这样的行为不仅为自身健康带来不利,也为社会面带来较大风险。疫情防控越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之际,就越要人人努力、人人帮忙,以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集体的防疫“到位”,扎实有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

  病毒狡猾万分,抗疫两年多来,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以贯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巩固防疫成果,我国各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靠的就是对防疫每一环节的“较真”“动真”。今年以来,吉林从疫情突如其来到如今“动态清零”、重燃“烟火”,上海疫情从来势汹汹到实现社会面清零……每一次抗疫,都是一场“保卫战”,是靠无数人的努力换来的。抗疫一线,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和居民群众昼夜奋战,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目的就要全力以赴保护人民健康,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第一位,贯穿始终、落到实处

  连续几个月来,我国经受住疫情防控“倒春寒”,集中力量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疫情防控局势稳中向好。成果来之不易,尤须倍加珍惜。当前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正处于吃紧阶段,我国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夫祸患常积于忽微。根据分析,社会面之所以仍有新增病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单位、企业、个人未严格履行“四方责任”,导致出现聚集性疫情。

  抗击疫情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科学战。这其中,流调排查、核酸检测等数据必须精准万无一失;个人健康码、行程码如实展示是每个人应尽的防疫责任。人心齐,泰山移。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需要防疫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全社会、每个人积极行动,形成强大的合力。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更多的主动,为生活的“烟火气”添“薪”。(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