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城市中的植物热点在哪里?

2022年05月22日 13:33:29 | 来源: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园林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强调。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城市生物多样性,是全球生物多样性议题下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无论是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还是居民的健康与美好生活,都离不开生物多样性的支持。

  公园中缤纷的植物吸引着蝴蝶、蜜蜂、飞蛾等多种多样的传粉者前来造访;林木葱郁的绿地是麻雀、喜鹊、松鼠、花栗鼠等小动物的家园,湿地为迁徙的候鸟提供落脚的驿站;浪漫的林荫大道既可以调节微气候,也是供物种迁移扩散的生态廊道……正是它们的存在,提供着各类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基础,才构成了城市的生物多样性,让城市万物栖居、自由生长。

  江苏地跨暖温带、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三个气候带,气候温暖湿润,季相变化明显,乡土植物种类丰富。你知道,城市中的“植物”热点地区都分布在哪吗? 

  小编整理了《江苏省城市园林绿化适生植物应用》不同类型绿化推荐植物,带您快速了解!

  热点地区

  城市植物

  道路绿化功能

  改善道路的生态环境。具有滞尘、减噪、降温、净化空气、遮阳等功能,营造良好的车行和人行环境,并对路面起到保护作用。

  提高行车安全性。分隔道路,引导交通;遮挡对向汽车眩光;减缓司机的视觉疲劳和行车单调的心理压力;减轻行车冲出车道的冲力和损伤。

  美化和丰富城市空间。构建城市绿色廊道,营造优美的道路景观、特色街区和城市风貌。

  滨水空间绿化功能

  美化水体岸线,丰富滨水景观。

  固岸,护坡。

  净化水质,涵养水源。

  改善和修复水岸生态环境,构建城市蓝-绿生态廊道。 

  居住区绿化功能

  改善居住区生态环境,如降尘、减噪、净化空气、遮阳降温、减少热辐射、提高空气含氧量等。

  美化居住区景观环境,营造春花秋叶,夏荫冬阳的优美景观,陶冶居民情操,舒缓生活压力。

  优化居住区休憩环境,为居民提供舒适的户外活动和游憩交流场所。

  提高城市绿量,均衡绿地布局,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单位庭院绿化功能

  增加城市绿量,优化城市局部生态。

  改善生产与工作条件,提升单位内部环境品质。

  针对特定性质的单位发挥生态环保的功能。

  为工作人员提供工间休憩的场所。

  垂直绿化功能

  对附着的建筑物或构筑物起到夏季遮阳、隔热、降温的作用,可降低建筑能耗,对建筑表面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滞尘,降噪,吸收有害气体,减少热辐射,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柔化城市硬质立面,丰富城市空间景观,提高城市绿量和绿视率。

  屋顶绿化功能

  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量和绿化覆盖,缓解热岛效应。

  对建筑物起到夏季隔热、冬季保温的作用,降低建筑能耗,节约能源。

  拓展休憩空间,改善屋顶景观。

  吸纳雨水,缓解暴雨后地表径流。

  停车场绿化功能

  减少地面热辐射,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夏季遮阳,避免车辆在阳光下暴晒,降低车内温度,节约能耗。

  吸附或吸收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改善噪声污染。

  改善停车场及其周边环境。

  

  防护林绿化功能

  降低或消减有毒、有害的气体和烟尘浓度,减轻噪声、强光等的干扰。

  阻挡或减轻大风、沙尘的侵扰。

  净化、涵养水源,保堤、护坡,防止水土流失。

  限定或分割城镇的空间区域,构建通风廊道,营造良好的区域生态环境。

  

  风景林绿化功能

  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持城市自然生态平衡。

  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地带性植被乡土植物、珍稀濒危植物及动物的保护及繁育。

  为城市居民提供自然生态的游憩场所。

  限定或分割城镇的空间区域,构建通风廊道,营造良好的区域生态环境。

  城市公园绿化功能

  作为主体要素形成城市公园,改善城市生态,保护城市生物多种性。

  形成城市氧吧,调节小气候,改善空气质量。

  优化城市景观,构建城市绿色开放共享空间。

  营造风景优美的游憩健身场所,使城市居民享受自然,身心愉悦。

  万物有灵且美

  自然的美,总能撩人心弦

  花间染绿意,绿林藏鸟鸣

  我们,与万物“精灵共享着城市空间

  保护好每一座城市的生物多样性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营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守护者、践行者

  在你生活的城市

  你是否留意到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了呢?

  来源: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园林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