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国宝的故事:13岁捐赠“皇后之玺”68岁再度相逢

2022年05月18日 18:21: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西安工作部记者 黄江波 许迪侃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一枚正方形白色玉玺被置于展厅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在一众珍贵文物中,它也堪称至宝,它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西汉皇后之玺。

  这件闻名于世的皇后之玺并非于考古发掘中出土,而是来自于五十多年前一位少年的无私捐赠。

  19689月,陕西省咸阳市韩家湾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年和往常一样,放学后去附近的水渠捡废铁换零花钱,却拾到一块裹着泥土的温润“石头”。在阳光照射下,上面好像还刻着一只形状怪异的动物。似乎是孩子特有的灵性,他将“石头”带回家交给了父亲。这个少年叫孔忠良,那年刚刚13岁。

  几天后,有些文物保护意识的父亲带着孔忠良从咸阳老家出发,步行四个多小时来到当时的陕西省博物馆。经过专家鉴定,这是一枚皇室玉玺。“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宝级文物,能值半个西安城吧。”当时的博物馆馆长对面前的玉玺震惊不已,打趣的告诉孔忠良父子。

  短暂的商议之后,父子俩决定,“既然是国宝,就上交国家吧”。孔忠良回忆,馆长激动又感动,凑了20元作为父子俩来回的路费。“带娃吃碗羊肉泡馍吧”,临走时,馆长对孔父说。

  孔忠良父亲孔祥发

  尽管55年过去了,但是那天在西安城里吃的那碗羊肉泡馍孔忠良至今记忆犹新,带着一些笔纸文具用品,父子俩又走了四个多小时,到家时已经快晚上九点。

  那枚玉印经过文物专家查阅历史资料,多方论证,确定就是西汉吕后吕雉玉玺,“皇后之玺”虽然小小一枚,却有重大历史价值。《汉官旧仪》记载:“皇后玉玺,文与帝同。皇后之玺,金螭虎纽。”此印形制、式样、印文内容及字数与文献记载完全吻合,是她当政的有力见证。

  55年之后的今天,孔父已经故去,当初的13岁少年也已是花甲老人,而由他们父子捐赠的“皇后之玺”如今仍然光彩夺目,吸引着各方游客前来参观。

  孔忠良

  5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荔枝新闻的邀请之下,孔忠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再度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与“皇后之玺”再相逢。“仍然是当初的样子。“见到玉玺,孔忠良仿佛回到了13岁那年,回忆着当时的故事。孔老非常健谈,一直强调,“既然是国宝,就应该上交国家“。

  孔忠良与“皇后之玺”

  “皇后之玺”静静而卧,过往游客无不惊异于玉玺保存之完整,工艺水平之高,驻足观看者不在少数。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包括错金杜虎符、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在内的众多文物都是来自普通市民的无意发现和无偿捐赠。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的力量从何而来呢?专业工作者在博物馆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对文物,对博物馆的尊重、热爱和保护,才是博物馆力量的最终来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