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钱振汉办教育满腔“柔情” 扎根南京岱山成功创办亲子街区

2022年05月16日 10:09: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70后台湾人钱振汉来说,南京“西善”这个地名,多年前曾经只是脑海里一个陌生的概念。然而,今天之西善,却已成为他培植产业链,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融合的孵化平台。

  他倾力创办的西善K1亲子文教街区,位于夏家村路与岱山南路口的安嘉东苑社区,面积达5000平方米。目前已有近20家大陆、台湾企业入驻。

  此前数年,他在浦口区成立伊诺光点创梦基地,从事科技孵化器服务,吸引了百余家企业安营扎寨,其中一半是台资项目。让一大批海峡两岸创业人才在此圆梦。

 

  钱振汉接受采访。 范素丽摄

  台湾人在南京成功创业的例子并不鲜见,而钱振汉则是其中声名远扬者之一。

  4年前,正在谋划“西善理想教育小镇”建设的关键时期,西善桥街道主要领导三顾茅庐,把钱振汉的未来计划与西善的文化板块牢牢地拴在了一起。

  日前,钱振汉接受笔者的专访。在约定的时间,他把我引进西善K1亲子文教街区“办公室”,屋内有两位员工在电脑前忙碌,他的办公桌也在其中,桌上只有一个包、几本书。

  我疑惑地问道:“你没有独立的办公室?”

  “我们这儿以社区型儿童亲子教育综合体为主轴,围绕两岸科学与人文教育、亲子餐厅、台湾美食、文体项目与游乐设施等内容施教,教室不富裕,办公室就简化了。”他说话的时候,腮帮子会下意识地鼓动。

  见我注意到了这个细节,他笑了起来,解释说因为生活不规律,过于疲劳,身体免疫功能受到影响,导致牙齿损伤,不得不换一口假牙。

  刚刚人到中年的他,便有如此困顿的经历,有些令人不可思议。

  回望孵化平台在西善落地生根的过程,他感慨地说:“西善桥梅山村是‘南京先生’的故乡,总让人魂牵梦萦。作为新一代台湾人,我有责任为两岸交融贡献才智。”

 

  钱振汉在初见书屋活动现场。

  时光倒回到2014年,台湾同胞抬着载有“南京先生”金身的銮轿,来到西善桥街道梅山村新建的碑亭中安放,供后人缅怀。

  “南京先生”是一位南京的郎中(医生),95年前帮助台湾马祖连江县北竿乡平息了一场瘟疫,当地百姓感恩戴德。居民只知道这位郎中系南京人氏,不知其名,所以尊称他为“南京先生”。

  “南京先生”去世后,当地乡民在萧王府庙内长年供奉着“南京先生”金身,上香膜拜。这一习俗持续近百年。“南京先生”在外漂泊近一个世纪后,终于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重回故乡。

 

  西善K1亲子文教街区是孩子的乐园。

  和所有在南京的台湾人一样,钱振汉心中有对历史的敬畏,也有对未来的向往。他的奋斗目标是实现“梦想”。

  但不同的是,他的梦想更具人文情怀,渴望成为推动两岸交流融合的一座桥梁。“我觉得我来到西善,每天在K1亲子文教街区和许许多多小朋友在一起,看到他们在这里寻找到快乐,我就觉得实践了初衷,践行了我对爸爸的承诺。我小的时候,爸爸就给我很多教诲,比如说‘做人要手心向下,切忌手心向上’‘帮助别人,才能成就自己’,等等。”

  2014年,他因参与南京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国际宣传工作结缘南京。那段经历让他沉醉于六朝古都悠久的历史里,但他更惊诧于南京的都市化进程。之后毅然选择留在这座城市,先后注册成立了南京百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及江苏首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他带着资金和团队来到岱山,助力“西善理想教育小镇”前行。

  经过近3年卧薪尝胆,2021年6月26日,西善K1亲子文教街区落成开业。

  钱振汉和许多台青想来大陆发展的愿望如出一辙,选择在西善这方热土奋斗,就是想让人生更加绚烂夺目。他为此付出了全部心血,还当自己是个小伙子,夜以继日地工作。

  两岸创业菁英交流。

  因为工作太忙,又遇上疫情,他又是一年没回台北。他的微信头像用的是怀抱闺女的照片。事业上再辛苦,只要连线妻子儿女说说话,烦恼和疲惫就会烟消云散。

  我和钱振汉聊得很投缘,从他颇具喜感的言谈举止中,能清晰地感觉到他细腻而有温度。

  他如数家珍地向我介绍西善K1亲子文教街区创建以来做过的活动,在这个充满音乐、艺术、文化、非遗、技能教育的文教街区,大卫尤克里里体验课、志成·黄冈AI教育OMO商业模式合作交流会、两岸青创大讲堂、我为贵州山区捐赠图书、K1社区音乐读书会、童趣飞翔K1理想教育嘉年华、乐芙凯薾成长育儿讲座、打卡岱山“新市集”……让两岸文教机构融合扎根在岱山,在国家实施“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为西善小朋友以及家长带来了不一样的寓教于乐体验。

  这些镜头在他的讲述中,被慢慢拼凑起来,绘制成一幅超乎想象的“新西善”画卷。

 

  西善k1亲子文教街区户外活动。

  西善桥社区教育中心原主任丁耿杰认为,打造k1亲子文教街区是街道推进“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一种积极探索。

  钱振汉在江北新区、西善岱山所做的一切,被中国新闻社等主流媒体评议为“台湾创客扎根大陆:从‘逐梦者’到‘引梦人’”。

  更让钱振汉引以自豪的是,2021年6月,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他是全国7位台籍参会代表之一,走进人民大会堂,他心绪难平。

  西善成就着他的梦想,而西善的嬗变,他也尽收眼底。西善“理想教育小镇”“向善家长学校”“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高品质的“精神文化大餐”层出不穷,让居民充分感受到阅读的力量。还有“幸福岱山·和谐社区”的营造,展示着新时代西善党员干部和西善居民的风采。这一切,成为他在许多场合讲述的故事。

  更让他觉得未能想到的是,街区居民自发组织的文体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舞蹈、音乐、戏曲、器乐、朗诵、书画和摄影等群众文化队伍、特色百人队伍数不胜数,建立起了群众8小时以外的“文艺之家”。他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传播正能量,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钱振汉绘声绘色地说:“我有很多合作的朋友,他们每隔一段时间来岱山,都会有新的发现:白家山上多了个亭子,名人铭园有了体验区,正在开发的楼盘都是大品牌……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逐步变大。说心里话,这些都让我有亲近感、荣誉感。”

 

  钱振汉与到访人士交流。

  钱振汉是一个热爱生活,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的人。他心怀赤诚与理想,在西善找到了方向,奋进在时代的洪流中。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钱振汉作为西善K1亲子文教街区的掌门人,为入驻企业操心,扶持它们发展也是习以为常。端午节即将来临,南京珙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秉持助力残疾人自力更生的初心,与莫愁残疾人之家合作开发出一款美味的台湾烧肉粽子应市。这款粽子在设计包装上也独具匠心,“以台青看江苏”两岸同心庆端午为主题,以江苏13个地市的代表性建筑物为主题,尽显“浓情粽意”。

  采访中,钱振汉接到朋友订购50盒粽子的电话,他迅速将客户信息发给珙桐食品公司,牵线搭桥帮企业拿下一份订单。

  钱振汉信心满满地说:“西善未来可期,一定会有更多台企的文化项目在这里应运而生。”

  撰文/梁平  (图片除署名外由西善桥街道提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