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清民居“活化石”荷花塘更新方案公示:保留70%以上居住功能 居民愿改可改

2022年05月13日 09:46: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门东作为南京的网红打卡地已经被大家所熟知。而门西地区同样也藏着珍贵的城市记忆。近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老城南门西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再生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公示。这处明清民居的“活化石”也将迎来更新!

南京明清民居“活化石”荷花塘更新方案公示:保留70%以上居住功能 居民愿改可改

【荷花塘更新方案公示:保留70%以上居住功能 居民愿改可改】

  在南京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漫步,有一种走迷宫的乐趣。鸣羊街、水斋庵、饮马巷、磨盘街……14条历史街巷纵横交错,让人猜不到下一步会和哪条巷子邂逅。据了解,荷花塘街区是南京明清时期丝织手工业区的典型代表,也是南京老城内现存历史格局最清晰、传统风貌最完整、历史遗存最丰富的明清传统居住区。因此,被称作明清民居的“活化石”。

  布满岁月更迭痕迹的荷花塘,藏着南京这座城市的记忆。但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房屋破旧、居住拥挤、公共设施匮乏以及诸多消防安全隐患,一直是生活的痛点,他们盼着居住环境的改变。

南京明清民居“活化石”荷花塘更新方案公示:保留70%以上居住功能 居民愿改可改

  荷花塘片区总占地12.57公顷,共有1805户居民。今年64岁的刘永和,从他的爷爷辈起就住在这里。如今,一家五口人挤在鸣羊里14号一间18平方米的房子里。当看到老门东小西湖片区通过城市更新,居民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刘永和羡慕不已。

  南京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鸣羊里14号居民刘永和说:“我们希望政府早一点改造,厨房、卫生间都有。小西湖我看了,改造得很好,环境很美。我希望我们这个地方也早日像小西湖一样,改造得跟它一样。”

  民之所愿、城之所向。历经三年的走访调研、方案编制、居民意见征求,近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再生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公示。方案的关键词是“小尺度、渐进式”的保护与再生,以“一年起步,三年变样,五年成势,持续发展”为总体目标,计划通过3至5年的持续更新,把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文化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齐备、场所活力充沛的老城南复合型生活街区。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前期开发部经理张剑说:“目前公示的方案是把对街区实施分类保护与再生。其中,街巷、文物建筑、古井等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保护修缮进行公共展示。像居民的居住区,我们对对C级危房、D级险房进行消险处理,尽可能增加厨房、卫生间,改善民生条件。我们整体要留住老门西的社区特质,计划保留70%以上居住功能,按照‘愿改可改则改’的原则,鼓励居民自主更新。”

南京明清民居“活化石”荷花塘更新方案公示:保留70%以上居住功能 居民愿改可改

【“一年起步 三年变样” 探索多元化城市更新资金支持机制】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成功操刀小西湖的微更新,有着丰富的老城改造经验。但是荷花塘作为历史文化街区比小西湖的保护等级更高,文保、历史建筑更多,体量也更大,设计改造将面临更加复杂的问题。

  据了解,荷花塘项目采取单元试点先行原则,包括解决孝顺里20号等危房消险问题;推进刘芝田故居等文物和历史建筑类的修缮、保护活化再利用;推进饮马巷92号等公共服务配套和五福里路、孝顺里路、高岗里路微型市政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先实施微管廊示范段。

  张剑说:“更新资金从哪里来,公共配套相对较少是老城更新的共性难题。基于小西湖片区经验,荷花塘将创新政策机制,持续探索产权人出资加财政支持、社会参与的城市更新资金来源方式。更新资金从哪里来,公共配套相对较少是老城更新的共性难题。基于小西湖片区经验,荷花塘将创新政策机制,持续探索产权人出资加财政支持、社会参与的城市更新资金来源方式。”

南京明清民居“活化石”荷花塘更新方案公示:保留70%以上居住功能 居民愿改可改

  此外,结合现状建筑的可利用性,提升内外部交通通达度,未来南京荷花塘计划将鸣羊街和水斋庵作为活力商业带、鸣羊街沿线为生活性街道、水斋庵沿线延续发展城南特色美食。同时,挖掘文化体验线路,串联街区内主要文保、历史建筑和其他遗存,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新名片”。

  据了解,除了小西湖、荷花塘外,南京大阳沟片区综合更新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其中大阳沟57号2幢、3幢计划本月实施更新,进行原址、原面积、原高度翻建,让27户居民住上安全宜居的新房。南京建邺区虹苑新寓和浦口区文昌路片区的两个项目也正在进行前期方案研究。让我们一起期待,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

  (黎明 郭锴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