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淮安:扬尘管控措施缺失 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2022年05月12日 19:02: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4月份,淮安市PM2.5浓度36.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增加12.3%,排名全省倒数第一。尤其是楚州监测站点位大气环境质量下滑明显,PM2.5污染形势严峻。对此,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前往暗访。 

  在淮安经济开发区,暗访组发现淮安裕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建设工地有大面积的裸土没有覆盖。暗访组了解到,该公司占地64.4亩,但施工场地 “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标准均没有满足,现场看不到任何围挡,施工道路没有硬化,场区也没有任何的喷淋设备,存在扬尘污染隐患。在不远处的淮安区经济开发区经十九路上,暗访组还发现一家占地约100亩的工地存在类似情况。裸土未覆盖完全,取挖土作业未采取降尘抑尘措施,喷淋设备也没有开启。

  项目经理告诉暗访组,扬尘的洒水车目前移动的只有一台。当天可能是相关作业人员没有跟到位,二是相关责任人可能没有落实好。

  淮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李刚说,以前都下达过整改通知,必须对工地进行封闭管理,在进出口地方设置了一些雾炮,包括车辆冲洗抑尘的一些措施。

  暗访组提出,以上这些措施都没有看到。

  对此,李刚回应,下一步在服务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同时,会再进一步地下达整改通知。在环保设施没有到位的前提下,绝不允许让他施工。

  截至5月6日,位于淮安区的楚州监测站点位PM2.5浓度40.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20.5%,PM2.5浓度值在苏北 31个国控点中排名倒数第一。暗访组走访发现,站点3公里范围内有裸土及工地21块,基本都存在环境管理粗放的问题。在站点周边的沿河街南端,整体环境质量都较差,且存在“散乱污”作坊。其中,一家无名砂石厂砂石分筛时无任何控尘抑尘措施,现场检查测得PM2.5浓度326微克每立方米,PM10浓度1434微克每立方米。

  针对近期群众反映的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中达钢构有限公司气味扰民问题,暗访组也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企业虽未进行喷漆作业,但从现场情况看,露天喷漆、晾干,废气无组织排放情况属实,喷漆处的地面上也被油漆全部染蓝,现场味道依然非常刺鼻。

  时空短评:治理大气污染要有钉钉子精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与发展,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工地、裸地扬尘管控要求很明确,但淮安却存在大面积工地、裸地未覆盖的问题,这充分暴露出监管部门监督不力,监管不严不实。全省各地相关部门务必引以为戒,恪尽职守。只有不断发扬“钉钉子”精神,才能推动大气环境持续改善,让老百姓乐享更多的蓝天白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王明轩 徐明梅 郝朦 冯水清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