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快乐!献给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她们

2022年05月11日 12:28: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2号是国际护士节。江苏29.41万护士将迎来自己的节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们中的很多人一直坚守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相比护士服和燕尾帽,穿防护服的时间更长。今天(5月11日)一起走近奋战在核酸检测点的护士们。

  核酸采样时,这样的亲切地话语,你我都不陌生。

  “头抬,嘴巴张,刚有点难受,忍一忍啊……”

  在南通市第一人民院的核酸采样点,这样的对话,护士钱俊利已经记不清自己重复过多少遍了。但她却记得,第一次一个班完成800人次采样的感受。 钱俊利笑着说:“就是手抖,吃饭的时候,胳膊抬不起来,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但是现在,说实话我们已经干习惯了,很轻松了。就八百个采样,做完之后真的没什么感觉了。”

  2020年初,钱俊利产假没有休满就主动申请加入到了抗疫的队伍。三年来,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钱俊利和同事被闭环管理是常态,宾馆、医院两点一线,不能回家。这一次闭环管理,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抱过儿子了。想到儿子,钱俊利有一丝愧疚:“我四月四号参加的闭环,一直没有回去。我觉得哪怕他现在不懂,我以后跟他讲,妈妈也是站在第一线的抗疫人员,我觉得他应该也会感到很骄傲。”

  苏州吴江区松陵卫生院护士蒋全妹是上门核酸采样小分队的一员,也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她将迎来自己的第35个护士节。今年2月中旬以来,蒋全妹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因为晕车,她每天早上7点会准时服下一粒晕车药,保证工作时能有足够好的状态。因为身穿防护服,所以每天的早餐都是面包和饼干,几乎不喝水。

  蒋全妹说:“老的小区都是需要爬楼,有的爬7楼,有的爬6楼,天气热的时候爬到顶层根本受不了,话都讲不出来,要休息一会儿才能讲话。只要疫情不结束,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停止!”

  苏北人民医院“85后”护士张玉几乎每一天的时间都被防疫工作排满了。三年来,她转战多个战场:发热门诊、核酸检测、院感控制都曾有她与病毒“战斗”的身影。护士节这一天,张玉正在闭环管理。她说,丈夫也在抗疫一线。4岁的女儿只能交给老人代为照顾,夫妻俩跟孩子在一起的亲子时光少之又少:“我跟我老公一直都在一线,他在交通部门负责高速卡口登记,也已经有两个多月没回家了,我们俩都要闭环管理,这个时候该上的都要上。”

  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一支护士组成的核酸采样队,年龄最大的五十几岁,最小的二十刚出头。莫永静是核酸采样窗口的护士长,采样、培训一肩挑。在莫永静看来,既然选择了,就要干好。这是责任,更是追求:“中午是可以有休息时间吃饭的,几乎是很少有人去休息的,不吃饭也不喝水,也不上卫生间,就坚持到下班。我觉得这个职业非常神圣,选择这个职业我就会很热爱它,值得我用一生去做好。”

  当前,疫情防控还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地的核酸检测还在有序进行,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清晨还是深夜,在医院的活动板房、在一个个临时核酸检测点,都能看到她们坚守的身影。她们一次又一次不问归期地出发,并不是毫无后顾之忧。打开她们的节日心愿,你将会发现,有人闭环管理结束后想带孩子去一趟动物园,也有人想和父母好好吃顿饭……

  向护理战线上的天使们道一声:“节日快乐,感谢有你!”

  而我们每一个人的积极配合和理解,或许就是送给她们最好的礼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