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进行时】江苏:上前一步主动服务 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2022年05月10日 17:55: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各地各部门上前一步主动服务,统筹资源、营造良好环境,千方百计提效能、保进度、促达产,全力做好助企纾困工作,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近日,无锡市今年首个百亿元大项目--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正式破土动工。然而就在动工前,企业项目负责人心中还忐忑不安,因为受沿途各地疫情防控的影响,项目开工所需的300根水泥管桩迟迟无法运达。当地有关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出面协调,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了企业难题。

  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蒋德璐说:“ 特地开了我们惠山的码头,在保障疫情防控管控的基础上,让企业管桩能够下船,运到工地上,保障这个项目的及时开工。”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动力研究院院长王瑞平说:“我们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在本地能够快速地投产,我们的计划是要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 

  从签约到开工仅100天,无锡这一大项目的顺利落地,是江苏各地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疫情之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做好“店小二”,依法依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前一步主动服务:常州有关部门实行全周期服务,在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水电供应等重点问题上进行专题协调;在淮安,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抢时间、政府部门做好保障,省级重大项目--淮安中天精品钢帘线项目已经进入打桩阶段,5月底可以完成桩基施工......全省上下全力以赴,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不断提速。

  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何剑锋说:“发改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项目推进时序表,并提供高效精准服务,让我们跑出了三年两次扩产的裕兴速度。”

  中天钢铁淮安精品钢帘线项目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盛荣生说:“ 我们的目标是把它建成全球首家金属材料深加工领域的灯塔工厂,现在正在建的是一期的一厂,第一个工厂将在今年年底投产,我们的目标是两年建完、三年满产。”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及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江苏全省各地各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防疫、用工、物流、上下游配套等问题,并围绕项目落地、开工、投产等关键环节提高精准服务保障能力。在推进力度持续加大的带动下,一季度,全省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48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00个,同比增长25.2%,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5%,重大项目的压舱石作用不断凸显。

  【时空短评:加快项目落地见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省上下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切实把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作贡献。要增强高效统筹的能力,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大战大考中奋力夺取双胜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杨帆 无锡中心站 常州台、淮安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