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苏自贸试验区:大胆试 大胆闯 自主改 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2年05月07日 17:37: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以来,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受企业欢迎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前不久,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创新打造的“灵雀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成功获得深交所挂牌批复,这是时隔半年后南京片区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领域斩获的又一全国首创性成果。这款产品首期发行1亿元,将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105项专利联合“打包”为证券产品,让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真正成为企业的发展动力。

  南京金宁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雅菱说:“我们的核心资产就是专利技术,通过专利资产证券化有力地拓宽了我们的融资渠道,这对我们布局未来的创新技术给了很大的支持。”

  金融开放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探索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内容。从出台江苏全省首个知识产权金融专项政策,到搭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专业平台,南京片区围绕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金字招牌”。金融活水浇灌下,南京片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169家,同比增长40%。

  南京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相关负责人谷世钰说:“南京片区进行跨部门跨领域的集成创新探索,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覆盖科技型中小企业,从创业到成长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

  牢牢扭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不动摇,江苏聚焦改革总体目标和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建成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截至去年底,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已有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过97%,总结形成了196项制度创新经验成果,其中8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连云港片区首创的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车船直取”零等待模式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并向全国口岸推广,过境集装箱班列的发运时间由4天左右压缩到1天以内;苏州片区抢抓RCEP生效带来的机遇,打造“经贸规则计算器”,企业只需点一点鼠标,就可以比较不同国家经贸协定的税率高低,帮助企业加快外贸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苏州生益科技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权天明说:“原先我们要去查各种资料,查各种税则的标准,准不准心里也是没底的,经贸规则计算器可以很清晰地让我们知道,我们这个货物是不是符合RCEP的一些协定税率,基本上几十秒之内就可以得出结果。”

  今年江苏改革创新再提速,出台17项新政,赋予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在“准入”的基础上进一步便利“准营”,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面向未来,江苏自贸试验区还将推进提升开放通道能级、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促进进口贸易创新,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在扩大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促进高水平自立自强。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丁宏说:“我们自贸试验区要持续地增强我们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韧性,更好地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密切联系,率先探索有利于商品要素资源自由流动的新规则新标准,力争成为全国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先行军和示范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杨国、耿昊东、郭彧  苏州中心站 连云港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