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进行时】江苏: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让餐饮零售业重现“烟火气”

2022年04月30日 19:21: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餐饮、零售业中小企业多、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为了及早重现“人间烟火气”,江苏各地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加强定向帮扶、拓展市场新空间,全力帮助餐饮、零售企业尽快渡过难关。

  位于南京丰富路上的这家经营农家菜的小饭店,因为疫情原因暂停营业了一段时间。最近重新开张后,流动资金一下子捉襟见肘。正当饭店负责人四处筹措的时候,意外收到了政府部门发放的复市复业补贴。

  南京农家小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志光说:“商务局、发改委这些政府职能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包括街道、社区都问我们企业有什么困难。这次给我们补贴已经到位了,作为我们商家也很感动。”

  面对餐饮零售等领域眼下的难题,南京出台的政策有的放矢。针对性地发放最低2000元、最高2万元的复市复业补贴,首批补贴将惠及符合条件的1157家经营主体。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减轻用工、租金和现金流负担的同时,南京还及时出台政策,支持餐饮企业发展新业态、新场景,开展配套的促消费活动。

  南京某艺术中心运营总监昱博说:“园区推出一些和我们商铺联动的一系列主题性活动,帮助我们商铺去做地推、引流。”

  南京市玄武区发改委服务业科科长杨芳说:“既要纾困,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注重创造消费需求,打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在资金减免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24小时企业服务专员机制,确保政策尽快落细、落实。”

  受这一轮疫情影响,原本逐步复苏的餐饮、零售业再次遭受冲击,各地助企纾困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淮安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允许对餐饮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苏州对餐饮零售等重点行业,符合条件的给予全额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徐州开展餐饮业促消费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可以开展临时外摆经营……各种政策指向性强,用政策红利为企业增添发展信心,力求让餐饮零售业及早重现“烟火气”。

【时空短评】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

  在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要积极应对。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排忧解难,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以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国 郭艺 朱晓莹 供片台/南京台 淮安台 徐州台 泰州台 苏州台 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