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老人受益!江苏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

2022年04月30日 14:01: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消息,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决定在江苏、浙江、河南、河北、江西五个省份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向普惠养老机构提供优惠贷款,降低养老机构融资成本。

  据了解,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额度为400亿元,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本金等额提供资金支持。试点金融机构为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共7家全国性大型银行。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据介绍,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的支持领域为符合条件的普惠养老机构。在主体资质上,养老机构应是财务状况和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法人或者政府支持且存在明确偿还模式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在服务范围上,养老机构应承诺按照政府确认的普惠养老服务机构质量标准和收费标准来提供普惠养老服务,该承诺需要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公示。在资金用途上,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必须专项用于普惠养老服务项目。

  据了解,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季发放。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向符合条件的普惠养老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贷款利率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

  早在2019年2月,我国启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财税等政策支持包;企业则按约定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记者从江苏省发改委获悉,2019年以来,江苏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超5亿元,用于支持全省78个普惠养老项目建设,覆盖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镇江等地,预计将建设普惠养老床位2.5万张左右。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江苏等五省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将进一步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让更多老年人受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