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过期篡改标签 麦当劳门店被罚56万元

2022年04月27日 10:37: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3.15”期间,麦当劳南京大行宫店把过期食材的标签篡改掉、继续制作产品销售给消费者的事情被曝光。当天,这家门店就被执法部门查处。事发一个多月过去,监管部门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给予多位相关责任人合计超56万元的处罚!

食材过期篡改标签 麦当劳门店被罚56万元

  据知情人报料,时间已经是9日晚上,但是青花椒风味半鸡的食材有效期是8日的21时,等于是已经过期了一天,依旧提供给了顾客。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科长王志浩介绍,发现三袋面包的标签上有篡改痕迹,比如说3月13日到期的,把3上面加了一横,改成3月15日到期。

食材过期篡改标签 麦当劳门店被罚56万元

  3月15日曝光之后,市场监管部门对全省范围内的300多家麦当劳门店进行了突击检查,除南京大行宫店,其他门店尚未发现篡改过期食品标签和销售过期食品的现象。南京秦淮市场监管部门调查认为,麦当劳大行宫店的违法行为存在人为故意。

  据王志浩介绍,2019年12月1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实施以来,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下面几个情形的,要对相关的责任人员实施处罚,也就是处罚到人。第一是故意实施违法行为,第二是违法行为性质恶劣的。这起案件当中,通过调查已经完全认定,当事人存在故意违法行为的情形。

食材过期篡改标签 麦当劳门店被罚56万元

  我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5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单位有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违法情形,除依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给予处罚外,对相关人员还可处以其上一年度从本单位取得收入的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对麦当劳大行宫店篡改食品日期的两个工作人员和门店负责人分别都给予处罚,这在南京地区尚属首次。

食材过期篡改标签 麦当劳门店被罚56万元

  王志浩说,通过调查事实认定,店里有两名涉事员工分别对青花椒板烧鸡腿,以及对涉事面包的到期日期进行篡改。对这两名员工是按照实施条例75条的规定,给予上一年度在当事人处取得收入5倍的处罚。同时鉴于店长作为主要管理人员,没有履行到管理责任,对该店的餐厅总经理给予上一年从当事人处取得收入2倍的罚款。4月25日执法部门向南京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大行宫餐厅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餐厅给予顶格处罚。同时对涉事员工按照《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75条的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合计罚款560869元。

  据介绍,从3月15日被执法部门查处当天开始,麦当劳南京大行宫店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停业整改,通过监管部门检查后现已恢复营业。

食材过期篡改标签 麦当劳门店被罚56万元

  4月25日,南京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向江苏台作情况说明,诚恳接受执法部门处罚,向广大消费者致歉,并且承诺对餐厅严格检查,杜绝违反食品安全规范的行为。

  随意篡改食品到期时间的标签,既违背了职业道德,更触犯了法律。希望监管部门的处罚,能让涉事企业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严管理,杜绝类似事情发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会峰 韦少华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