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江苏外贸稳中提质

2022年04月24日 18:53:4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密集施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颈,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多措并举下,全省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激发,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局平稳。 

【密集施策 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2022年一季度江苏省外贸进出口值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较全国整体增速高3.3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7%。其中,出口8028.2亿元,增长15%。一季度外贸'淡季不淡',民营企业功不可没。

  在位于南通的江苏里高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批智能床刚刚通过检测准备出口欧洲。近年来,抢抓“宅经济”机遇,企业先后投入近2亿元用于对智能床系列产品的研发。新推出的智能床由于内置了精准的传感技术,可以在睡姿、坐姿等不同场景下为脊柱提供合适的支持,同时还可以监测睡眠质量。一推出就热销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江苏里高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介绍,智能床可以通过智能语音和手机APP解锁“0压力模式”“阅读模式”和“打鼾干预模式”等七大模式。公司今年的订单排产已经到了6月份,仅智能床产品的增长已经达到了28.12%。

  民营企业紧盯全球贸易格局变化,凭借创新创意产品不断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减少单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力度等来自政府部门的政策红利也不断为企业外贸发展助力。

  如皋海关副关长张晓春说,建立技贸数据库,为企业提供技贸信息,让家居企业出口能够规避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同时支持企业提高海关管理等级,龙头企业产品海关的查验率降到了2%以下,通关时长压缩15%以上。

  政策护航下,一季度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4710.1亿元,增长18%,较江苏省整体增速高4个百分点,占江苏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三成,达到36.6%。

【多措并举稳运力 新兴市场开拓有力】

  当前,受疫情影响,国际物流周转不畅、运力紧张。我省多部门联动,及时为外贸企业“陆改水”“陆改铁”提供便利。并增开中欧(亚)班列列次、新线路,帮助企业降本减损,开拓新市场。

  与此同时,江苏也积极布局海外仓,助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一季度江苏外贸量、质双提升趋势明显。一季度,江苏省出口机电产品5390.3亿元,增长13.8%,占江苏省外贸出口总值的67.1%。同时我省与传统市场贸易稳定增长,贸易“朋友圈”也更加多元。一季度,江苏省对欧盟、东盟、美国、韩国、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12.9%、13.3%、10.1%、22.7%和5.1%,同期,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356.4亿元,增长17.5%。外贸形势持续向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何斐 陈超 杨国 耿昊东 施志鹄 郭彧 苏州中心站 如皋台 连云港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