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江苏】提升船舶水污染物处置能力 江苏持续推进绿色航运加快发展

2022年04月13日 19:57: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水运大省,但船舶污染水域问题对相关水域的生态环境影响较大。近年来,江苏持续推进绿色航运加快发展,不断提升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能力,水质状况明显提升。

  在京杭运河镇江服务区,共安装了2套船舶生活垃圾和油污水智能接收柜、4套船舶生活污水智能接收装置、22套岸电设施……一系列船舶水污染物接受设备的使用,有效降低运河污染物排放,基本实现了船舶在大运河镇江段零排放、零污染。同时,为鼓励船员使用高效、清洁能源,镇江交通港航部门对使用LNG等清洁能源船舶、集装箱运输船舶实施优先过闸。现在,这里的运河水质达了国家三类水质标准,一个个精心打造的景观小品串珠成线,构成运河岸边独特的风景线。

  船民王启坤说:“现在,通过环境治理,搞的环境都好得很。航道也变宽了,我们心情也舒畅了,水质也变清了,到处鸟语花香的。” 

  针对船舶水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处置,江苏提出“各类设施应建尽建、各类污染物应收尽收、各类主体应管尽管、各类费用应免尽免”的“四应四尽”的目标。在全国率先制定并实施内河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指南,本省籍9000多艘400总吨以上货运船舶,在全部配备污水处理设备的基础上,采用铅封污水设施旁通阀门的方式“打补丁、防偷排”。1.7万余艘400总吨以下货运船舶,免费安装生活污水储存柜,全部实现生活污水“零排放”。截至目前,全省港口码头共建成船舶垃圾和污水接收点3148个,配备各类污染物接收设施11930套,流动服务作业船、车712艘(辆),初步具备靠港作业船舶送交垃圾和污水的“应收尽收”能力。江苏把“全面提升船舶水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处置能力”作为省政府2022年度挂牌督办的重点生态环境项目之一,要求2022年辖区新建船舶防污设施达标配备率达到100%。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陈晓风 陈超 李栋 供片台/镇江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