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结合 防疫不误农时 江苏严防小麦赤霉病 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2022年04月11日 18:21:4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小麦产量形成以及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储备调度农资,组织动员农技人员指导生产,夯实夏粮丰收基础,保障粮食安全。

  防疫期间,田间管理用工变得更加紧张,节省人工的植保无人机就成了种植大户们的好帮手。句容农户严秀林告诉记者,优先选用植保无人机,不仅不用再为找人工发愁,而且防治效率也能提升20倍,不耽误赤霉病防控的最佳时机。

  镇江句容市种粮大户严秀林说:“合作社种植了1250亩小麦,我们今天开始防治,要到15号之前防治一次结束,第二次从15号以后到20号再防治一次。”

  宿迁泗洪等地农技人员定期深入田间监测苗情,指导农户因田因苗施策,确保适期打药,对症下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苏州吴江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通过线上“云”指导、短信沟通等方式做好小麦赤霉病用药指导。

  宿迁市泗洪县种粮大户张继亮说:“我种1400多亩地,管理起来感觉技术上面还是有点薄弱,他们为我们做技术指导,我们对今年小麦丰收还是有信心的。”

  苏州市吴江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植保科科长李海东说:“今年我们也是利用财政资金采购了小麦赤霉病的防控药剂,也希望广大农户能够利用好补贴药剂,不足的部分要及时采购,确保两次用药。” 

  疫情防控期间,受物流影响,扬州市邗江区部分农户预先订购的农药不能及时到货。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组织调度,及时向当地农户免费提供防治农药,不仅赶上了农时,还降低了农户们的种粮成本。

  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远来说:“事先已经把农户信息采集好了,政府按照统一要求发下来的,我们全镇接近26000亩农田,到今天为止,已经拿了接近一半。”

  据江苏省气象部门预报,4月份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中下旬将有3次连续降水过程,预计赤霉病将呈偏重发生态势,不仅影响夏粮产量,更威胁小麦品质。省农业农村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下基层、踏田头、入农户,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指导种植户抓住适期、科学防治;并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互连互助,保障农资有序调度供给,努力减轻病虫害造成的产量损失,再夺小麦丰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陈忠耀 扬州台、镇江台、句容台、吴江台、泗洪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