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加“金粉”并不“高大上”!南京开出首张罚单

2022年04月01日 10:36: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添加了金银箔粉的食品,因“贵气”“高档”的颜值,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今年1月29号,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指出金银箔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在三部委联合发文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金银箔粉专项执法检查,并于近日开出首张罚单。

面包加“金粉”并不“高大上”!南京开出首张罚单

  近日,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南京一家“网红”面包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烘焙间操作台上有一瓶已开封的“金粉”。工作人员说,这种金箔金粉是做面包上面用来点缀装饰用的。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餐监所四级主任科员浩渝明介绍,金箔金粉是用在蛋糕等模型用品的装饰点缀之上,而且是不可直接食用的。后经了解该产品一共有六瓶,现场查到了一瓶,另外五瓶是在当事人库房内发现的。

面包加“金粉”并不“高大上”!南京开出首张罚单

  经调查,该企业使用“金粉”加工制作销售面包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决定给予该企业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原料、罚款的行政处罚。

面包加“金粉”并不“高大上”!南京开出首张罚单

  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添加金箔金粉银箔银粉的一类物质是违法行为,因为金箔金粉银箔银粉类物质,既非食品原料也非食品添加剂,在我国的标准里面是禁止添加的。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要认清食用金银箔粉不仅没有任何功效,还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 颜斌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