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春季美味都被列入“发物” 食用需注意

2022年03月24日 16:45: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不少春天应季的瓜果蔬菜上市,但是对于某些特殊体质的患者,一些独特的春鲜美味却不大能碰,因为它们是中医中所说的“发物”,吃了容易诱发疾病。

这些春季美味都被列入“发物”,食用需注意

  发物是指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者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中医认为,原本有慢性疾病的人,体内存有“伏邪”,如果吃了发物,可能会导致疾病反复发作。

  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牛崇峰说,狭义的发物一般大部分是指食用了某种食物之后,出现了过敏反应,总体来讲发物实际上就是诱发或者引发原有疾病加重了或是复杂化了。

这些春季美味都被列入“发物”,食用需注意

  哪些食物属于“发物”呢?春季常见的水果当中像桃、杏、李、樱桃、芒果、菠萝等,还有像马兰头、竹笋、莴苣、苋菜、荠菜这些光敏性的春菜,以及海鲜、坚果、牛羊肉、辛辣刺激的食物等,都榜上有名。中医认为,这些食物中有的含有异体蛋白物质,可能成为一种过敏原,引起或加重如支气管哮喘、荨麻疹、湿疹等疾病。其次,食物都寒热温凉,酸苦甘辛咸等“四气五味”特性,如果用之不当就会引起疾病。如已有发热、咳嗽、尿黄等明显热性症状的人,食用羊肉、韭菜、生姜等热性食物就会加重病情。此外,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如葱、酒、辛辣食物等可能会加剧炎性感染。

这些春季美味都被列入“发物”,食用需注意

  牛崇峰支招,过敏体质的人对光敏性的食物水果尽量少食用,还有就是对海鲜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海鲜当中有很多组胺,是诱发过敏的主要物质。另外作为儿童来讲,胃肠道功能发育没有完全起来,所以对于坚果或者是奶制品,很容易导致过敏症状的产生,所以这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林煜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