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高邮输电铁塔上出生的小东方白鹳满月啦

2022年03月24日 10:26: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方白鹳有“鸟类大熊猫”之称,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同时列入国际濒危保护动物名录。全国共有两处东方白鹳保护地,其中一处就位于江苏高邮市境内。今年2月,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特意为生活在输电铁塔顶部的东方白鹳安装了视频探头,全天候记录它们的生活。如今,白鹳幼鸟也满月了。

  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金喜说:“东方白鹳的鸟巢树枝和粪便滴落在输电线路上极易造成输电线路跳闸,给电网运行安全带来了隐患。于是,在铁塔上面安装了‘空中厕所’——一种大型的铁板,以此避免树枝和粪便与输电线路接触。”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鸟类专家常青说:“鸟类选择繁殖地也是对环境的一种选择。这两年,江苏高邮这一带整个生态环境是好的。特别是这两年退渔还湿,湿地的面积增加了,湿地里面生物多样性亦有增加。”

  扬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二级主任科员周建说:“扬州深刻实践习总书记‘两山理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以丰富的湿地资源加上科学的保护方式,扬州境内生物多样性得以更加丰富。越来越多像东方白鹳一样的珍稀动物留在了扬州安家。”

  目前,高邮东方白鹳数量已超过200只、鸟巢超过70处,高邮成为全国第二个东方白鹳保护地。

  (我苏网 杨雯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