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明确医保断缴接续后报销政策

2022年03月11日 19:30: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换个地方工作,医保该怎么办?中间的断档期看病能报销吗?近日,江苏结合实际,明确了江苏参保人员断缴接续后的待遇政策。

  现在,跨地区流动的工作人员越来越多,医保转移接续问题也相应增加。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前如果中断缴费,看病是否能报销的问题,新规给予了明确。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如果转移医保关系过程中存在断缴情况,中断3个月以内的可按转入地规定办理补缴手续,补缴当月就可按照转入地政策享受医保报销,中断期间如果有报销需求也可以按规定追溯享受;如果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的,转移接续后最长需要等待3个月,看病才能报销。

  由于工作变化,参保人员在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之间切换后的医保报销,新规也首次予以明确,只要参保人员连续2年以上参保,参保状态切换过程中也没有中断缴费,就可以正常报销。如果连续参保不满2年的,由职工医保切换为居民医保,切换过程中缴费中断3个月以内的,在转入地按规定补缴后,当月看病当月就能报销;由居民医保切换为以灵活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可以设置不超过3个月的待遇等待期,等待期内看病还是按原来居民医保政策报销,等待期后可按照职工医保政策报销。

  对于退役军人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问题,《通知》明确,军人退出现役后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军人服现役年限视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与入伍前和退出现役后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浦沫瀚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