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梯大民生 江苏老旧小区“增梯”工作稳步推进

2022年02月26日 17:29: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对便利出行的需求越来越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也成为热点话题。今年,江苏省多地将加快推动这项民生项目,让居民享受“一键直达”的幸福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是建设宜居南京的重点项目。今年,南京计划改造128个老旧小区,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0部,这也让不少老旧小区居民期待。

  最近,南京江宁区部分老旧小区迎来即将加装电梯的好消息。目前,这项民生工程洽谈顺利,未来将由北工建(北京)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北工建(北京)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周伯岑介绍,去年他们在宿迁、淮安两地开展了老旧小区的加装工作,今年争取为江苏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00部。

  记者了解到,因为一楼、二楼业主担心电梯噪音、影响采光,电梯加装价格高等问题,老旧小区的“增梯”工作曾经一直是难题。但是,随着各地政府不断出台鼓励政策,电梯加装技术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经济条件较有限的家庭来说,动辄几万元的加梯分摊费也是“伤透脑筋”。但是,部分城市与第三方金融机构推出的“加梯贷”缓解了难题。

  周伯岑介绍,在后续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他们也将尝试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让居民像还房贷一样支付电梯加装的费用,尽量减少居民负担。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江苏各地积极谋划。比如,南通市按照“条件具备一个,启动实施一个”积极推动电梯加装工作,从减轻群众费用负担、创新审批技术规范等方面促成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老年人解决“上不来也下不去”的生活难题。

  在苏州,部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实现了“分期付款”,甚至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使用。此外,就在最近,常州市首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集中开工仪式正式举行,11个小区、17部电梯同时开工建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