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加快构建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 江苏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已全部复工

2022年02月26日 18:47:2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基础,新年伊始,江苏水利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要求,抓住冬春有利时机未雨绸缪,对水利设施除险加固、整治提升,加快构建与省域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活水。 

  江苏台记者王鹏介绍,这里是南水北调泗阳二站加固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春节刚过,这里的施工人员已经全部到岗,全力冲刺汛期之前工程水下部分竣工验收目标。

  泗阳二站是南水北调第四梯级站,具有供水、灌溉、航运补水、挡洪等综合功能。经过20多年的运行,水泵大部分机电设备老化严重。去年11月,加固改造工程正式实施,工程设计概算总投资5539万元,预计5月31日前水下部分实现验收,11月底前全部工程具备验收条件。项目建成之后,不仅能消除工程安全隐患,泵站运行效率也将实现提升。

  江苏省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泗阳二站加固改造工程项目经理聂春发说:“进水流道是我们工程的一个技术难点,施工难度很大,时间还是比较紧的,增加的人员目前已经基本上全部到位,设备机具、仪表仪器这个也都已经落实到场。” 

  泗阳二站加固改造工程建设处副主任王岩介绍,建成以后按每秒66个流量调水,它和泗阳站一起完成向骆马湖输水275立方米(每秒)这个目标,将会极大缓解泗阳一站的压力,特别是在江水北调、南水北调同时运行的时候,它的作用会更加突出。

  今年以来,我省水利系统及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逐项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加快移民征迁、水保、环保等前置要件办理,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条件。病险闸站除险加固项目全力推进的同时,我省还围绕大江大河展开防洪工程建设,为守护江河安澜提供重要保障。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涉及7市18个县区,在建湖县施工现场,5台挖掘机正挥舞长臂,将原有20米宽的河道拓宽至76米,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亨泰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波说:“河道工程整个沿线是5.48公里,春节复工后,我们对现场进行了布置,安排了22台挖机,14台推土机。目前已完成圩堤填筑3.5公里左右,完成河道拓浚1.5公里左右。” 

  2022年是幸福河湖建设全面推进之年,我省将围绕水利现代化大目标,力争重大工程建设、重大项目规划、幸福河湖打造、数字转型升级实现突破。其中,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投资135亿元,将围绕长江、太湖、洪泽湖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国家水网骨干项目、堤防能力提升项目、沿海水利项目、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病险闸站除险加固项目以及退圩还湖清淤固淤生态项目等六大工程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已复工87项,项目复工率100%,累计在工人数近6000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章斌炜 供片台/建湖台 泗阳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