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中考总分!江苏多地公布2022年中考体育方案

2022年02月25日 18:33: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多地公布中考体育调整,徐州增加考试内容,宿迁提出“免考对象需面对面审核”,去年无锡也曾发布“2022年中考体育分值由30分增加到40分”。专家表示,中考体育之变正体现了考核的多样化,目的就是鼓励学生动起来。

  开学第一周,徐州发布《关于调整和优化徐州市市区体育中考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明确表示,2022年至2024年,徐州市市区体育中考将进行过渡性调整和优化。调整前,中考体育分为必测和选测,必测项目有1分钟跳绳和立定跳远;选择项目是50米跑与掷实心球,两项中任选一项。调整后,在原有4个项目全部保留的基础上,增加男女生50米游泳、男生10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8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不再规定必测项目,所有考试项目均为选测,考生可从7个项目中任选3项进行考试。

  徐州市科技中学体育组教研组长郑耀光说:“之前的一些中考项目,比如说跳绳、跳远、实心球还有50米,如果能够拿到满分的同学,建议他不要进行换项,还是按照之前的一些练习方式进行练习,实在不能满分的同学,再根据自己一些能力来选择。”

  同时,分数也细化。郑耀光说,体育中考满分仍为40分,现场测试为30分,平时考核为10分。“今年的改变是分数的改变,之前是10分、9分、8分、7分、6分,最低分是6分,现在是10分、9.5分、9分、8.5分,多了一个0.5分的分值,也是有利于我们学生能够提高成绩。”

  许多家长表示,如今体育中考新增了游泳项目,可以考虑让孩子从现在就开始练习。家长方先生说:“我们家小孩初二了,他是小学的时候就学过游泳,当时就是当个爱好,让他锻炼身体的。现在中考也有这个项目了,我看咱家长群里也都在说等天气暖和了让小孩去学试试,我这也准备让孩子继续练,看到时候中考能不能用得上。”

  宿迁市中考体育也做了微调,宿迁市实验学校德育中心副主任卓磊说,考核将从4月中旬开始,5月底结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考区要拟定包含考点设置、日程安排、考试组织、特殊情况考生审核等内容的《考试组织实施方案》。“第一个免考的对象为身体残疾、发育异常或者是重大疾病而丧失某一项考试项目运动能力的特殊考生,这个表述比去年更加严谨,第二点就是残疾以外其他申请免考的,必须是提供病历的原件和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并且今年提出了,要有考区的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对这些考生集中的面对面审核。”卓磊说。

  记者了解到,无锡、扬州等地去年就调整了体育中考政策,无锡更是提出:从2022届初中毕业生开始,体育考试的总分将由30分变为40分。2021年,江苏省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2025年将中考体育成绩权重提升至中考成绩总分的10%以上。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体育老师范林康说,中考体育之变正体现了考核的多样化,鼓励学生动起来。“我们体育锻炼,技能学习、动作学习是一方面,更多是身体素质的加强。尤其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加强跑、跳、投有利于他们身体骨骼的发育。需要提醒的是锻炼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更多是平时积累养成的习惯。建议学生们平时加强锻炼,比如多多跳跳绳,做引体向上,也可以在周末和朋友、父母爬山,都是非常好。”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教育部门为增强学生体质,鼓励学生动起来动足脑筋,比如提高体育中考分值,让考核项目更加多样。学校也积极为学生创造运动环境,以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紫金分校为例,除了大课间、体育课外,学生每天还有一个小时自由活动时间。“孩子们吃完午饭、晚饭,都会有超过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们就鼓励孩子们去大操场走走,散步。还特别在操场装上大灯,学习之余,适当运动也能更好地缓解疲劳。运动的目的就是要强身健体,养成运动的习惯很重要。”范林康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朱明 徐州台 宿迁台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