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2022年02月24日 18:44:3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工业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走势,总体开局平稳,各地各部门积极协调、保障生产要素供给,确保重点企业平稳增长,主要行业运行态势良好。

  【重点企业平稳增长 主要行业运行态势良好】

  江苏全省重点监测的802家样本企业,占全省规上工业总量约30%,一月份共完成营业收入3100亿元,同比增长8.5%。八大主要行业“三增五稳”,其中冶金、石化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6%、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斯尔邦、沙钢、南钢、金陵石化等大型石化钢铁行业目前生产运行良好,这其中既有企业针对市场需求积极研发新品、扩大先进产能的内在原因,也有汽油、苯乙烯、螺纹钢、电解铜等产品价格高位支撑带来的较好效益。

  江苏斯尔邦石化副总经理沈波说:“在国家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行业新产能扩张迅速,对光伏封装材料EVA树脂需求持续增长,整个行业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今年我们通过提升装置的运转率,提升EVA等新材料的产量,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份。”   

  电子行业也保持了9%的较高增长,SK海力士、长电科技、通富微电一季度订单已经排满;天合光能、扬州晶澳处于满产状态;机械、轻工、建材、纺织、医药行业总体平稳,机械行业中,汽车、船舶、通用机械、电气等代表企业反映今年形势比较乐观,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中高端市场增长较快。船舶海工行业重点企业在手订单充足,预计全年新船成交量将保持较高水平。

  【生产要素供给充足 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7.2%】

  针对去年以来原材料、芯片、物流、电力等供应趋紧的局面,江苏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协调保障生产要素供给。近日,在多方协调下,装载印尼企业生产的首期1万3千多吨镍铁的货船抵达江苏口岸,满足了江苏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原料需求,助推江苏持续建设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江苏德龙镍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恒玉说:“我们在印尼已投资42条镍铁生产线,年产达到180万吨,中海运以及江苏港口等多部门协调下,目前每月有15艘发往国内的货轮,月运量达到25万吨,保证江苏企业得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参与市场竞争。”

  统计显示,新年的第一个月,全省主要工业产品市场价格保持平稳,全省工业企业开票销售达1.57万亿元,在上年元月增长50.3%的高基础上,今年又同比增长7.2%,实现了“开门红”。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周雷、郭奉铭 连云港台、响水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