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吹落星如雨,一树火花不夜天!是时候去这里看一场烟火了|游遍江苏

2022年02月24日 16:03:1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伯奔吴,三让王位,开辟江南建立了江南第一个文明古国—句吴国,吴文化由此发端。

  这里也是中国二胡之乡。全国四分之一的中高端二胡产于此处,在梅村二胡产业园,可以见证一把二胡的诞生。

  这里就是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句吴古都、“至德名邦”,现在的梅里古镇。

  “平墟境里寻吴事,梅里河边载酒船”。正月新春《游遍江苏》带你在千年伯渎河边的梅里古镇访泰伯,尝美食、购美礼。

  泰伯庙

  原本就是泰伯故居的泰伯庙,始建于东汉年间,如今的泰伯庙建于1498年明弘治年间,是无锡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明清建筑群。

  泰伯庙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祭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每年正月,梅村的泰伯庙都会如期举行泰伯家祭活动。

  这是江南地区开春后的第一场祭祀盛典,也是一年一度泰伯庙会的开场活动。

  【蔡阿水羊肉】

  “蔡阿水羊肉”是梅里古镇上一家传承三代的老字号羊肉店。

  创始人蔡阿水现已96岁高龄,虽然生意已经由孙子蔡炳接手,可老爷子依旧每天坐镇店中,正月里这儿生意好得一桌难求。

  白切的全羊冷盘,创新的手撕羊排,都让从不吃羊肉的津津赞不绝口。

  而将这羊肉处理成没有膻味,只有鲜香的“羊肉烹饪技巧”,也在2013年入选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些都是这家家族老店历经时间检验,不断开拓创新的结果。而所有一切的起点,还是那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

  一碗羊肉汤,让江苏台主播津津直呼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梅里古镇】

  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如今的梅里古镇其实是一个崭新的综合型文旅商业街区。

  2020年11月才正式开街,正月里的梅里古镇更是热闹非凡。

  梅里文化的灵魂、古都水乡的表现形态,每一处都经过精心设计。

  【梅里遗址博物馆】

  梅里遗址的发现,让“泰伯奔吴”不再只是一个传说。在梅里遗址博物馆就可以找到这个文化记忆的完整证据链。

  不仅能看到被保护的梅里遗址核心区域和出土文物,

  整个参观过程更像是在阅读一本叫做“梅里”的历史书,泰伯来到梅里的前、中、后三个时段的故事被娓娓道来。

  【梅村二胡产业园】

  梅村二胡产业园集二胡制作参观、技艺体验、展销学习等功能为一体,可以说关于二胡的一切在这里都能找到,当然也有厉害的二胡演奏高手。

  早在1965年,梅村就兴办了民族乐器厂,开启了梅村制作二胡的历史,半个多世纪来梅村成为国内重要的二胡产业基地,梅村的二胡制作工艺也上榜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根看似平平无奇的木材、一块成年蟒蛇皮,如何才能华丽变身成为一把精美的二胡呢?

  【梅里美礼】

  在梅里古镇和梅村二胡产业园,都有一块特别的区域,叫做“梅里美礼”。

  这是梅村特有的文创产品品牌,设有泰伯记忆、梅里特色、吴地系列等多个系列,每个物件都设计精巧、颇具内涵。

  东风吹落星如雨、一树火花不夜天,在周末或节日,晚上的梅里古镇都上演精彩纷呈的活动。

  如果你对梅里古镇的人文风貌和独特魅力感兴趣的话,一定要来这里打卡。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月24日20:30~21:00(复播:周一、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周婕 徐文沁

  摄像 / 罗飞 俞铭义 孙浩瀚 杨文斌

  编辑 / 噗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